社会尊崇是给子弟兵最温暖的勋章

社会尊崇是给子弟兵最温暖的勋章

摘要: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幸运地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军人“执干戈以卫社稷”。也正是这一点,敦促我们永葆对军人的尊敬,不断以制度改革夯实军人的职业荣光。

不让军人既流血又流泪!连日来,国务院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消息引发广泛热议。对于新机构以如此高的层级亮相,有关部门回应称旨在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伍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人慨叹:尊崇军人,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

“我不知道你是谁,却知道你为了谁”,恰如歌中所唱,许多国人心中都有一份对人民子弟兵的浓厚情感,记忆里都有一种对人民军队的深刻印象:他们是边疆国境的守护者,鹰都飞不过的雪山之巅有他们站岗放哨的身影;他们是抢险救灾的冲锋者,坚实的臂膀一次次扛起生的希望;他们是永远忠诚的奉献者,转隶、换防、整编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中国军人用行动诠释着何谓“最可爱的人”。正是基于这份对军人的情感,舆论才会对退役军人事务部给予如此之高的关注。

只有中国军人体面地、有尊严地站着,才能保证中国老百姓体面地、有尊严地活着。长期以来,但凡提起人民子弟兵,肯牺牲、能奉献、愿吃苦是大家的共同印象,这些标签甚至成为外界对他们的道德要求。相较于此,我们对保障军人权益、维护军人尊严等方面的强调仍显不足。比如,在政策关怀上,一些地方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欠缺,有关优抚政策和拥军法规没有充分落地。日常生活中,时而出现一些人对“军人优先”的质疑,甚至出现要求军人让座之类的荒唐事件。这些信号提醒我们,在和平安定的环境待久了,容易对军人的付出习焉不察。实际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对军人保障的强调,不是赋予他们“特权”,而是对他们奉献的尊重。这个意义上,此番改革也包含着把向定调的意义。

对于军人而言,分量最重、也最温暖的勋章还是全社会的尊崇,为军人提供物质保障和精神激励也是各国的通行做法。在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是联邦政府中仅次于国防部的第二大部,老兵可享受衣食住行乃至就医、求学、心理咨询、去世安葬等一系列服务。在俄罗斯,青年人举行婚礼总是先到无名烈士墓献花,因为“军人是排在上帝前面的人”。这些年,我国在提高军人福利待遇、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方面出台了很多实招。比如,伤病残退役军人、烈属的补贴标准年年提升,尤其是散落在乡村的老兵,统一纳入了基本社会保障之列。如今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在顶层设计上进行制度完善,无疑又进了一步。我们呼唤这样的实际行动更多更扎实,在社会上最大限度营造起拥军爱军敬军的氛围,让崇军尚武成为一种风尚。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幸运地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军人“执干戈以卫社稷”。也正是这一点,敦促我们永葆对军人的尊敬,不断以制度改革夯实军人的职业荣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