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综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报告人: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
简 介: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写入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近来,相继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也围绕这个主题推进了一系列重大事项,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报告围绕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体现的大国担当,从新起点、新思想、新发展、新开放、新挑战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阐述。敬请观看报告。
总播放:167671
发布时间:2018-03-17 22:08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实际上是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5个方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发展和开放是核心任务。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对外关系方面时在发展和开放上着墨很多。[课件][文稿]

  • 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从“对外援助”到“国际发展合作”的新发展,不但体现了对外发展合作的理念、机制和能力的升级,也是一段时间以来对外开放领域集中统一领导思路、加强发展合作思路、体现大国担当思路的延续。而从“对外开放”到“互相开放”,反映出中国对外开放理念的持续更新。新开放、新发展,是中国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国担当的重要体现。 [课件][文稿]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时候,客观上来讲也会遇到一些新挑战,主要是要处理好发展与崛起的关系、对内与对外的关系、东方与西方的关系、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大国与周边关系。[课件][文稿]

     

    QQ图片20180404091642

    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进入2018年以来,我们相继召开了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在这短短的三个月时间中推进了一系列重大事项,给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奠定了基础,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各条战线也是展现了一派新的气象。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的精神,我谈一谈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中发挥的大国担当,分别用五个词来概括:新起点、新思想、新发展、新开放和新挑战。

    一、新起点

    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是2018年1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三中全会是2月26日至28日召开的,全国两会是3月召开的。在这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我们推进了一系列重大的事项,包括修宪、机构改革和组成新一届政府。那么,这些任务的共同核心是加强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些任务的共同目标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今天,我们主要是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涉及到我们对外战略的筹划和推进。

    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对外关系的角度来说,最近这一系列重大事项透露出一些新的安排、新的信号。

    从2018年全国两会来看,我认为主要聚焦还是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发展,第二个是开放。全国两会公布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其中包括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这是从理念到实践层面的一个飞跃,使中国的大国特色更加彰显。

    从开放来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部分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用了四个词:范围、层次、布局、体制。也就是说,我们的对外开放从开放的范围、开放的层次、对外开放整体战略布局、管理开放的体制机制建设方面都要有所提高。在内容上,主要有: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国内市场的更加开放,如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加速提升国内需求,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等。

    上述这些都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角色和责任担当,目的是为了实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总体来看,过去三个月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安排,这是一个新起点。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