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司法为人民

人民司法为人民

2018年3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报告五年来人民法院的工作情况。从报告中,我们能读出新时代人民法院有新发展、新气象、新作为。

和去年一样,听取法院工作报告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图表读数据,可以扫二维码上手机,全面地感受“动起来”、“有声音”、“能互动”的报告;和往年比较,还有全媒体直播访谈,多家媒体并机直播,最高法院研究室颜茂昆主任同步解读报告。正如报告指出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立案登记、集中管辖、巡回审判、司法公开、“将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人民法院真正做到了和人民群众心连心。

数据显示,五年来人民法院受理和审执的案件同比上升58.6%和55.6%。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体现了人民法院工作的全局观;各类案件审执有力度,严惩危恐犯罪和贪腐犯罪、再审提审多起重大涉产权案、基本解决执行难……体现了人民法院解决民生的全面性;徐玉玉被诈骗案、“快播”案、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都是在这一年度审结并受到大家广泛关注和认可的好案例,体现了人民法院为人民恪守公平正义的全方位特点。

从一组组数据、一帧帧图表、一件件案例,我们看得到,人民法院自身建设速度和质量两相全,司法还需自身硬,严抓廉洁防腐不放松;智慧法院建设有成效,便民、阳光的司法我们感受得到。

我们有理由相信,新时代的人民法院必将更好地践行“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宗旨,在依法治国的宏大进程中努力创造出更加丰硕的法治成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