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 提升百姓幸福感

打赢蓝天保卫战 提升百姓幸福感

摘要:生态环境保护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网民认为,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是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内在要求,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要以环保为抓手,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1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正在制定,已有基本思路,未来将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强化支撑,使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网民表示,近年来,在各级部门综合治理下,全国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中央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的决心很坚定,相信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断深入,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将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将不断提升。

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近两年,大气污染防治已经取得阶段性效果,各项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全面实现。

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显示,“改善”成为去年全国空气质量的关键词。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PM2.5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其中,北京市全年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2.1%,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

对于重污染天数的逐步减少、蓝天数量的大幅增加,网民感同身受。“这几年来,我眼见着北京的天气越来越好了,朋友圈越来越多人‘晒’蓝天白云了。”网民“何涛”表示。

网民认为,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得益于过去五年来的治理措施。

“中央环保督察是我国环境监管模式的重大变革。”网民“周末”表示,自2015年12月启动河北省督察试点以来,中央环保督察持续发力,紧盯环境污染沉疴,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一批批中央环保督察的进驻,让一波波“散乱污”企业相继关停整改,全国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

积极推动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网民认为,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是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内在要求,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要以环保为抓手,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网民“秀洲”认为,加大环保力度不仅没有影响发展,反而倒逼经济“丢包袱”、转方式、调结构,通过破除无效和低效的供给,可以把有限的土地、能耗等要素向高质量的产业、高效率的企业集聚,为高质量项目腾出更多的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从而提升发展效率,增强发展动能,实现环境改善、经济增长、民生福祉的同频共振。

网民“张春晓”认为,在生态文明视域下,产业结构优化要坚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建立健全绿色生产与消费的顶层制度设计。以市场为导向,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努力培育低碳、节能、环保、清洁的绿色产业。将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到产业结构优化及供给侧改革的各个环节。引导绿色生态消费,倡导适度消费、低碳出行、节约型生活方式,以生态型需求激活绿色生产动力,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使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亮点。

(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