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凝聚两会民意共识 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凝聚两会民意共识 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摘要: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深刻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两会开启新的征程,也必将在共享改革成果、共担改革责任的过程中,持续强化民意共识,我们沿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必将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今天,全国两会正式落下帷幕。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那就是今年两会的成果更丰硕,气氛更热烈,议题更聚焦。

“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指出。

两会不断凝聚着民意共识,一大包民生红利,是党和政府顺应民意之举,必将持续普惠着全体中国人民。目标已定、蓝图已绘,这就需要我们更加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更加自觉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自信是今年两会最显著的气质,奋斗始终是最强的旋律。无论是人大、政协拿出的五年漂亮成绩单,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及的五年丰硕成果,这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结果,值得所有人为之鼓掌点赞。

两会是一个实现全民参与、上下互动的过程,一个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过程。凝聚在两会成果里的民意共识,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最集中、最直观、也最有说服力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不仅阐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更彰显了对中国道路的充分自信。通过协商民主,能够有效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愿望和诉求,畅通和拓宽利益表达渠道,能够最大程度地凝聚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的普遍共识。普遍的政治参与、广泛的利益表达、科学的民主监督,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鲜明特色,这种制度设计也是最有效地凝聚民意共识的创举。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代表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代表背后的十三亿多中国人民。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事关全体中国人民的福祉。通过宪法修正案草案,将民心民意上升为国家法治意志;公布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坚定不移;表决通过监察法,反腐败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蓝图正在实现;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组建,情牵千万军人的心弦。

两会成果的丰富性、议题的有效性、形式的创新性,在人们的心目中越来越凸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有功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直观而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制度活力和制度自信。两会代表委员的“通”民心、“道”民声,会场外网友的关注和刷屏,共同汇聚起一股浩大洪流,激荡起“为了一个更好的中国”的时代最强音。

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深刻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两会开启新的征程,也必将在共享改革成果、共担改革责任的过程中,持续强化民意共识,我们沿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必将取得新的更大胜利。(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