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奥运动绽放冰雪之花

中国残奥运动绽放冰雪之花

摘要:如果说,奥运会是追求人类运动的极限,那么残奥会更像是人类精神的冲顶。当中国轮椅冰壶队队长王海涛高举五星红旗出现在第十二届冬残奥会闭幕式会场,相信这种感动会更加强烈。

圣火缓缓熄灭,冬残奥会与平昌作别。回首10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残疾人运动员又一次展现了超越自我、激励世界的奥运精神。

如果说,奥运会是追求人类运动的极限,那么残奥会更像是人类精神的冲顶。当中国轮椅冰壶队队长王海涛高举五星红旗出现在第十二届冬残奥会闭幕式会场,相信这种感动会更加强烈。

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轮椅冰壶队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残奥会奖牌和金牌零的突破。自2002年盐湖城冬残奥会首次参赛以来,中国残奥运动员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终于在平昌书写了新的历史。

这是一枚来之不易的金牌。对于2007年成立的中国轮椅冰壶队来说,这一刻等待了11年。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首次亮相冬残奥赛场,但在铜牌争夺战中不敌英国队无缘奖牌;2010年加拿大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中国队因地上“一根头发丝”,在关键一投上失误,无缘当年的温哥华冬残奥会。

这是一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在循环赛阶段,中国队取得9胜2负的成绩,在12支队伍中排在第三位晋级淘汰赛。半决赛中以4∶3击败加拿大队,自2006年轮椅冰壶项目在冬残奥会设项以来,加拿大队没有让金牌旁落。中国队决赛的对手是挪威队,他们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循环赛排名第一、夺冠呼声很高的东道主韩国队。经过9局苦战,中国队最终以6∶5击败对手获得冠军。

这是一枚令人振奋和感动的金牌。中国残联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说:“一个人心里要是有祖国,为国而战,就是最大的荣光。感谢运动员们,他们不畏艰难,奋力拼搏,克服所有困难。中国代表团为所有运动员感到骄傲。”

参赛规模大幅提升

如果说轮椅冰壶取得了单点突破,那么本届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在全面参赛方面也有长足进步。

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26人,参加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轮椅冰壶5个大项、30个小项的比赛,其中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和冬季两项是首次获得冬残奥会参赛资格,无论是在运动员人数还是参赛项目数量上都较往届有了大幅度提升。

越野滑雪是中国代表团的“传统项目”,盐湖城见证了中国残奥运动员的首秀。此前,中国代表团在冬残奥会上个人项目的最好成绩,是彭园园在2010年温哥华冬残奥会上创造的女子5公里传统式滑雪第五名。在平昌赛场,越野滑雪项目刷新了这一纪录:北京越野滑雪选手郑鹏在男子坐式15公里比赛上获得第四名。

首次参赛的高山滑雪、冬季两项、单板滑雪等项目,实力有了不小的提升。高山滑雪和冬季两项均有选手闯入前八名;单板滑雪4名运动员进入前16名。张海迪介绍,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参加全部6个大项中5个大项的比赛,“由过去偏后的名次向中间名次前移”。

备战北京冬残奥会

从我国残疾人冬季运动发展过程来看,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可视作关键节点。在26名运动员中,有21名运动员是申办成功之后才开始练习冬季项目,占运动员总数的81%;有15名运动员分别从田径、自行车、乒乓球等项目转为冬季项目。

高山滑雪项目,刘思彤是唯一取得参赛资格参赛的中国选手,她在女子坐姿大回转和女子坐姿回转两项比赛中分别取得第九名和第六名,“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赛,能参加奥运会已经很不容易,能和世界高手一起比赛感到荣幸。”刘思彤赛后表示。

刘思彤的主管教练伴一彦来自日本,曾担任日本队主教练长达10年,还曾带领韩国队2年。伴一彦说:“只要站到这个赛场上,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的队员们都很努力,他们的成绩提高很快。”

据中国残联介绍,平昌冬残奥会周期,中国代表团聘请了来自日本、英国、美国、芬兰等国家的高水平教练和打蜡师参与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及越野滑雪的训练和比赛工作,这是我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首次聘请外籍人员参团。

谈到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张海迪说:“在管理、训练、保障、科研、器材装备等方面,我们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考察,也与一些冬季项目发展较好的国家进行了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我们做好2022年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和发展残疾人冰雪运动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