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德如何落到实处

讲政德如何落到实处

政德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支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德”一直高度重视,尤其是政德。当前,该如何看待政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张志明:习近平总书记把政德看作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这就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党风对民风、其政德建设对社会道德建设的决定性影响。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地位和巨大影响力决定的。因此,只有把党建设成为厚德载物的党,才能够以巨大的道义感召力凝聚起中国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洗礼,我们党的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德政面貌焕然一新,但依然有一些害群之马。当前,在政德方面最关键的就是要严把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一个干部如果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他就会把党的事业看得重于一切,就会把个人的名利得失看得轻于鸿毛,就会把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作为自觉的奋斗目标。

陈松友:所谓“政德”,字面上理解是治理国家事务的领导干部要具有良好的品行和品德。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其党员干部的政德既反映着履行公共权力所必须遵行的职业道德规范,也内在地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领导干部的政德问题,他关于政德建设的思想是一以贯之、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领导干部讲政德、立政德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支撑。

当前党员干部在政德建设上仍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党员干部在利益诱惑和风险考验下,在政治上出现立场不坚定、信仰动摇、理想缺失、组织观念淡漠等问题;在作风上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享乐主义等“四风”问题;在纪律上存在漠视政治纪律、致使党内政治生态遭到破坏的现象。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讲政德、立政德非常及时并十分重要。

立政德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记者: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层次阐释立政德,如何理解?广大党员干部如何真正做到讲政德、立政德?

陈松友:习近平总书记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层次对领导干部讲政德、立政德进行了高度概括和系统阐释。“明大德”是从“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层面提出的要求;“守公德”是从领导干部职能身份宗旨等层面提出的要求;“严私德”则是从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

具体到每个党员干部身上,既要筑牢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更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同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修政德的表率,起到社会导向作用。

张志明:德是要通过修为才能立起来的,党和政府的执政施政之德也是通过执政施政实践中的具体修为得来的,一个干部个体的政德也是如此。

那么,如果一些领导干部不这么做该怎么办?如何才能保证党的干部都把政德修为作为施政意识和行为的自觉?这也是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正在逐步解决的重大课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则和经验,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和统筹推进: 

一方面靠持之以恒的教育,在党内形成强大的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力量;另一方面,要加快完善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并加大执行力度,以党规党纪逐渐杜绝道德败坏者在党内立足。

此外,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让政治过硬、能力高强的贤德干部得到重用,让德行修为不良而又不思悔改的人及时得到清理淘汰。有了这样的政治生态,讲政德、立政德、修政德一定会在党内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