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自有公道 阳光自当普照

人间自有公道 阳光自当普照

伴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壮大,国际上“中国威胁论”也不断出现新的版本。事实上,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过程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讲话时所说:“对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任何人都不应该误读,更不应该曲解。人间自有公道在!”

第一,数据会说话,事实胜于雄辩。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日本以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由于对华经贸关系的拉动,不少国家躲过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风险,或者较早摆脱了这一危机的消极影响。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主要贡献者,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而且还帮助一些欠发达国家脱贫致富。中国还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者,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出资居世界第二位。

第二,不搞“零和游戏”,行动胜于空谈。历史上,那些走国强必霸老路的国家,笃信“零和游戏”,往往以自己的利益为圆心画半径,以是否符合一己之私来判定国家关系的亲疏,来制定对他国政策。中国则以国家间的共同利益为基础开展对外关系,愿意和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关系,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的发展。远的不说,过去5年,中国提出 “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贸易自由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秉持的都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

第三,编织全球伙伴关系网,中国获点赞。中国在国际关系中不搞拉帮结派,更不搞拉一派打一派。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度不断增加,需要的是能够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而不是单枪匹马的英雄。中国本着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精神,致力于同各国建立平等、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让周边国家和人民更多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中国与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合作发展迅猛,很大程度上因为这种合作符合这些国家的需要,有助于改善其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正所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合作在本质上也是平等互利的,这些国家支持发展对华关系的力量和意见仍占据主流。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同世界的良性互动,中国也将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既不会妄自尊大,也不会妄自菲薄。中国屡经磨难,选择了最符合自身国情和人民意愿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框架,探索出一条国家治理的新路子,不仅积累了大量财富,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加自信。只要中国自己不停歇,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步伐,阻止不了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的大趋势。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将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