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周清: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新党章

【2018-02】周清: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新党章

党的十九大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写入党章。这个党章修正案,是顺应时代发展、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修正案,在党章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与严格遵守新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切实把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学习党章的历史沿革

党的十九大新党章(以下简称“十九大党章”)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在十八大党章基础上修改而来的,是对以往党章的继承和发展。学习十九大党章,要从历史发展的视角看党章,把握党章之间的历史联系和发展变化。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党章发展的历史逻辑,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章。例如,了解党的指导思想的确立与发展过程,就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发展的、与时俱进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情况下,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做好各项工作。

学习党章的时代背景

学习党章应与新时期的政治、经济、思想、组织状况以及党的工作全局和重点相联系。学习十九大党章应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定历史条件下来理解,应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历史阶段来认识,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章修正案的说明、决议和大会秘书处就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答记者问等联系起来、结合起来、贯通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深入理解十九大党章条款的真实内涵,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学习党章的新修改内容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经验写入党章,对十八大党章做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十九大党章全文共修改100余处,总纲增加两个自然段,正文增加两条,篇幅增加2000多字,每处修改都有深刻含义,语言高度凝练。学习十九大党章,首先要学习党章中的新提法、新论断、新观点,把握党章的新精神,这样不仅可以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加深党员对党的认识和理解,而且还可以增强党员的自信心和对党的忠诚度,更加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

学习党章的全部内容

学习十九大党章,如果仅仅学习新修改的内容,很容易断章取义,一知半解。要准确理解新修改的内容,还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十九大党章,掌握党章全部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前后贯通,掌握其核心要义。同时,还要从总体上把握十九大党章的框架结构。

十九大党章共分为十二个部分,即总纲、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徽党旗。学习十九大党章要认真读原文,背条款,牢记党章的具体规定,做到烂熟于胸。

学习党章的主要特点

学习十九大党章要从宏观视角把握党章的主要特点。一是历史性。回顾历史,从一大党纲的十五条到十九大党章的五十五条,是一个从不完善到完善的发展过程。回顾这个过程,能更清楚党章为什么要这样规定而不能那样规定,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科学性。十九大党章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本原理同我们党的建设实践相结合、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的产物,有科学的理论指导,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有深厚的文化根基,是总结实践经验的结晶,汇聚了全党的智慧,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对党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三是先进性。我们党的性质、纲领、新确定的奋斗目标等都体现着党的先进性,学习十九大党章,就是要按照党章的要求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党章的主要精神

学习十九大党章不仅要学习条文规定,更要深刻领会条文背后所体现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一是奉献性。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十九大党章,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不谋私利,无私奉献,为民服务。二是组织性。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有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组织层次清楚、结构完整、体系严密,学习十九大党章,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组织性,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四个服从”。三是纪律性。我们党有铁一般的纪律,学习十九大党章,就是要增强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服从纪律约束,保证行动一致。四是民主性。党员自愿入党,享有各项民主权利,学习十九大党章,就是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党努力工作,使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五是实践性。党章的鲜活生命力在于贯彻落实。十九大党章是新时期党员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在实践中把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