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

摘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政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如何完成治国理政的执政使命,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课题,对于完成其他一系列使命具有决定性意义。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豪迈地宣布:“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与奋斗,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治国理政的新典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政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如何完成治国理政的执政使命,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课题,对于完成其他一系列使命具有决定性意义。为了完成这一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长期的、艰辛的探索。习近平同志指出:“实际上,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在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中没有解决得很好。马克思、恩格斯没有遇到全面治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他们关于未来社会的原理很多是预测性的;列宁在俄国十月革命后不久就过世了,没来得及深入探索这个问题;苏联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实践经验,但也犯下了严重错误,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不断探索这个问题,虽然也发生了曲折,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重大成果,改革开放以来的进展尤为显著。”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治国理政积极探索,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在此基础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总揽全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和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这种巨大的成功实践经验,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令世人刮目相看,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和赞扬,被誉为治国理政的典范。

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实践一再证明,理论原则必须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得以实现,马克思主义必须与本国国情相结合,才能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成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第一次成功的结合,不但使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而且让中国共产党人明白了这种结合的重要性,学会了进行这种结合的本领。由于生产力水平相对落后,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不可避免地经历了各种艰难曲折。经过长期、艰巨的努力,我们终于成功地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的第二次结合,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的道路。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都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即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并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个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的面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也使社会主义在21世纪展现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人类命运的新转折。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过程中。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在获得社会生产力巨大发展的同时,由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不可避免的弊病不断发展,弱肉强食、冷战思维和“丛林法则”横行,造成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国家和地区之间越来越严重的失衡和冲突,使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威胁。

世界各国人民谋求发展,也谋求公平正义与和谐,渴望改变以大压小、以强凌弱、弱肉强食和冲突、混乱的现状,建立新的世界秩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自己的成功实践,向世界人民展示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不同途径,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习近平同志所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他所提出的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广泛认同和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广泛持久的影响。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