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吴亚琴

“小巷总理”吴亚琴

摘要:这些年来,吴亚琴获得全国“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小巷总理”之星等近百项荣誉称号。“做事就要做到最好。”吴亚琴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要为居民服好务。荣誉是过去,我的工作在今天和明天。”

1508055280655_213

吴亚琴,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下雨天,脚上裹着塑料袋才能走出烂泥洼;冬天室内只有七八摄氏度;经常停水停电;企业破产,几乎家家都有下岗职工;孤寡老人日子过得艰难……1995年7月,时任吉林省胜利零件厂中层干部的吴亚琴,来到团山街道九委的胜利零件厂家属宿舍区(现长山花园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接下了这个没人愿意接手的“烂摊子”。

如今,57岁的吴亚琴扎根社区20余年,带领社区党员将这个始建于1987年、地处城乡结合部的“老旧散弃”小区,建成全国有名的幸福社区。

“居民的事就是爹的事、妈的事、兄弟姐妹的事”

长山花园社区孤寡老人多,60岁以上的有1053人,占总人口的16%,养老是个大难题。吴亚琴大胆创新了居家养老模式,由社区安排6名专职服务员,实行家庭自助式、邻里互助式、功能输出式、外力援助式等多种服务方式,并在65户老人家中安装了“电子保姆”;还成立“康乐之家老年服务中心”,建立“10分钟助老服务圈”。今年,社区还引入了长春市12349养老便民服务中心。81岁的程文孝老人,70岁时在社区入了党。11年来,无论冬夏,他坚持义务巡逻。为啥这么做?“我们社区,党员就是主心骨,社区就是自己的家!”

长山花园社区居民大部分都是胜利零件厂的职工,当年企业破产后,职工变为社会人回归社区,今后的生计成了大问题。通过调查走访,吴亚琴意识到解决失业人员的困难,必须标本兼治,帮能力帮技术就是治本。吴亚琴组织举办了多期营销、面点、中医按摩、机械维修、家政服务、小型机械制造等技能培训;利用再就业优惠政策,帮助失业职工办理了小额贷款;帮助残疾人小涛、凤宝、红青等人办起了炒货店、小超市、自行车修理部。

这些年,在社区帮助下,先后有839人重新上岗,100多人当上了小老板。社区还成立了“幸福合作社”,帮助退休在家和不能外出的困难妇女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以前失业最多的社区如今实现了零失业。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从出生到老去,没有咱们不管的”

吴亚琴说,造福辖区居民,只让他们在物质上富起来是不够的,还要让他们在精神上富起来。于是,她带领居民组织成立了乒乓球协会、书画协会、社区艺术团等8个社团,还组建了民乐队、舞蹈队、秧歌队、老年健身队。这些团队每年都会举办各种文艺演出、项目比赛,开展健康知识、安全知识、法律知识讲座,养生保健、书画展览、道德讲堂等活动。从1999年开始,社区每年坚持举办“长山之夜文化艺术节”,组织趣味运动会、放映露天电影。

这些年来,吴亚琴获得全国“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小巷总理”之星等近百项荣誉称号。“做事就要做到最好。”吴亚琴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要为居民服好务。荣誉是过去,我的工作在今天和明天。”

延伸阅读

“大家过得好,小家也幸福”

工作上佳绩迭出,生活上吴亚琴也细心周到。年近八旬的老母亲腿脚不好,不能长时间站着和面。吴亚琴经常凌晨三四点起来,给妈妈包她爱吃的芹菜馅和酸菜馅的饺子,蒸馒头,洗洗涮涮。“在家尽孝,天经地义,对亲生父母,我同样不能留下遗憾。大家过得好,小家也幸福。”吴亚琴笑着说。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