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执政考验要以史为鉴

直面执政考验要以史为鉴

摘要:如果说“鱼烂而亡”是个过于久远的历史典故,那么,对于我们党来说,有三面真实的历史镜子需要随时照一照,不断提醒自己认清执政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先讲一个春秋时期“鱼烂而亡”的典故,它出自《公羊传》:“梁亡。此未有伐者,其言梁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鱼烂而亡也。”梁国是怎样亡的?是自取灭亡。像鱼一样,从内部烂起来而亡的。如果自己不烂,光其他国家攻打,可能还不会有亡国的结果。“鱼烂而亡”这个典故启示我们,一个政权的灭亡并不一定是因为外敌入侵,更有可能是因为内部糜烂。对于我们党来说,无论什么时候都应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安不忘危,认清党面临的执政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居安思危,注重自身以及外部环境变化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出“两个务必”,随后又讲“进京赶考”,决不当李自成。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他告诫全党,“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垮起来可是一夜之间啊”“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如果说“鱼烂而亡”是个过于久远的历史典故,那么,对于我们党来说,有三面真实的历史镜子需要随时照一照,不断提醒自己认清执政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第一面镜子就是毛泽东同志讲“进京赶考”时提到的李自成农民军。370多年前的甲申年间,历经艰难困苦才建立的大顺农民政权,仅仅40多天就灰飞烟灭。为什么李自成农民军亡得这么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腐败。尽管李自成本人还不那么花天酒地,但他的大多数将领却已开始贪图享乐,再也无心打仗。这是中国古代“鱼烂而亡”的典型例子。第二面镜子就是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抗战胜利后,蒋介石的威望一度如日中天。但是,他的那些去上海等大城市的“接收大员”们,大搞“三阳(洋)开泰”(捧西洋、爱东洋、要现洋)、“五子登科”(位子、金子、房子、车子、女子),竞相抢掠、劫收横财,充分暴露其腐败面目,人心丧尽,结果短短几年时间国民党政权迅即崩溃。这是近代中国“鱼烂而亡”的典型例子。第三面镜子就是苏联东欧易帜剧变:“亡党亡国”——亡执政之党、亡社会主义之国。苏联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艰苦奋斗几十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没有被希特勒打垮,并且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立下大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还发展成为能与美国抗衡的超级大国。谁能想到,这个超级大国在没有硝烟的和平环境中竟然土崩瓦解了。建设了半个世纪社会主义的东欧各国也相继改换门庭,姓“资”不姓“社”了。这些国家剧变的情况虽各不相同,但执政党没有认清执政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没有根据执政环境变化及时加强自身建设,无疑是重要原因。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是一个更需要深思的“鱼烂而亡”的典型例子。

上述这些历史教训,对于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必须直面借鉴。怎样直面借鉴呢?那就是不断教育全党牢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的,执政考验永远在路上。2013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过:“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对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治省、治市、治县乃至治镇、治村,都应当有这种精神,不懈怠、不马虎,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对于普通党员来说,就要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这样,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监督党和政府。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经受住执政考验,永远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