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彰:在系统协同中实现“总体效应”

周文彰:在系统协同中实现“总体效应”

摘要: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求。

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精神,就要牢牢把握这场变革的系统性,做到全方位推进,把改革的各项目标落实到位。

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同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作为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领导核心的地位。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履职的各领域各环节,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决定》明确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统领地位,对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出重大制度安排,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同时,《决定》还在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5个方面,作了制度层面的具体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的相关改革就要坚决贯彻落实这些要求和部署,认真履行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导向,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求。《决定》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时代特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特别是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这些要求和部署,就能提高党和国家机构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优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以破解体制机制问题为抓手,推进政府职能向优化协同高效转变

《决定》指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具体表现为: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等。显然,解决这些问题,改革机构设置、优化配置职能,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这次机构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这一目标任务,机构职能向优化协同高效转变跨出了坚实的一步。例如,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就是针对机构重叠、职责不分、效能不高等问题,整合了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相关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等工作。这就为推进政府职能向优化协同高效转变,打下了坚实的机构基础。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以破解体制机制问题为抓手,以落实依法治国原则为保障,强化党政军群各方面机构改革配合,形成总体效应,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作者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兼职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