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快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社论:加快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摘要: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一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已经公布。这是我国人民向四个现代化进军中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

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一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已经公布。这是我国人民向四个现代化进军中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

这个重要文件的草案,在去年十二月的三中全会上原则通过,下达各级党委试行。九个月来,各地对这个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和试行,以中央文件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进一步落实农村各项经济政策,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农村形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现在,农业获得丰收,农副产品显著增长,城乡市场十分活跃,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购销两旺景象。广大农村干部、社员和全国人民欢呼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好文件”,是“我国农业的及时雨”,一致称赞“合乎需要”,“顺乎民心”。党的四中全会根据全国讨论和试行的情况,吸收各方面的意见,总结经验,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作了必要的修改,使之更加完善。这是我们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有力武器,是加速我国农业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我们相信,这一决定的公布和继续贯彻执行,必将进一步在我国农村掀起一个农业发展的新高潮。

党中央这一决定,是在总结了建国以来农业发展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对我国农业现状作了科学分析之后制订的。三十年来,我国农业走过了曲折的道路。在引导农民实现农业集体化的过程中,我们有不少成功的经验,也遭受过挫折。由于对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认识不足,曾使我们吃过不少苦头;林彪、“四人帮”一伙推行极左路线,又使农村经济政策和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粉碎了“四人帮”,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经过深批极左,肃清流毒,端正思想路线,落实各项经济政策,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实践证明,农业发展的快慢,同政治思想路线是否端正,同党的方针、政策能否正确贯彻执行,是紧密相关的。

全党要统一对我国农业问题的认识,深刻记取历史的经验教训,继续发展大好形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政策,保持政策长期稳定不变。要真正树立发展国民经济要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这是全国各个部门、各行各业都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我国八亿农民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经济上充分关心农民的物质利益,在政治上切实保证农民的民主权利。如果离开一定的物质利益和政治权利,任何阶级的任何积极性都是不可能产生和持续的。必须切实尊重社队的所有权和自主权,坚决杜绝一平二调、强迫命令和瞎指挥,保证社队有权因地制宜地实行有利于生产发展的各项措施,采取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发挥农民积极性的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度。要坚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克服平均主义,使农民参加集体劳动和获得物质利益紧密地联系起来。要鼓励善于经营管理和努力发展生产的社队先富起来,鼓励勤奋劳动的社员先富起来。为了加强农业,国家提高了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减免了部分经济条件较差地区的农业税收和社队企业税收,加强了对农业的物质和技术支持,并将尽可能地增加投资比重和信贷。同时,对实现农业技术改造,发展农业生产力,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事业,也都作了切实的部署。所有这些措施,都是党和国家对农业的有力支持,广大农民已经从中得到了实惠,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发展农业生产和建设,一定要遵守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各级党政领导要把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通盘安排,完整地贯彻执行农林牧副渔同时并举的方针,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渔则渔。要注意各业之间的互相依赖、互相促进的关系,不能主观随意地突出某一项而挤掉他项。各级领导同志都要防止和克服思想僵化,注意和冲破小生产狭隘圈子的束缚,打开眼界,广开门路,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劳动资源,真正做到地尽其力,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把农村各项经济建设事业有步骤地兴办起来。农村的各项事业,适合国家兴办的就由国家兴办,适合集体经营的就由集体经营,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前提下,适合社员个人干的就让社员去干。

在我国农业发展的历程中,二十多年来“左”的影响既深且广,至今有些人“‘左’比右好”的错误思想还没有完全纠正,真假社会主义的界限尚未完全划清。在我们这样小农经济曾象汪洋大海一样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搞极左的一套,搞平均主义,本来有其社会基础,林彪、“四人帮”一伙正是利用这种情况,推行极左路线,破坏党的政策,破坏农业生产的。他们把党的社会主义政策当作资本主义来批判,又把平均主义当作社会主义来宣扬。在那些年里,到处批,到处“堵”,割“尾巴”,“穷过渡”,搞得农业生产长期徘徊不前。粉碎“四人帮”以来,我们在农村恢复过去行之有效的政策,农村局面迅速改观;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形势越来越好。但是,政策落实的情况还很不平衡,落实的程度也不尽相同。一此地方广大群众中蕴藏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我们相信,在党中央正式通过并公布这个决定之后,这种状况定会有所改变。

贯彻落实中央的决定,首先要统一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联系当地实际,肃清极左流毒,端正思想路线,这是落实政策的前提,是必不可少的一课。中央公布的《决定》,是统一思想认识的有力武器。各地领导要认真检查本地区落实政策的情况和问题,加强对干部的训练和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定上来。

我国农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定,是加快我国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决定中提出的各项政策和部署,是调动亿万农民积极性的有力措施。各级领导干部、农业科技人员和广大群众,都要认真学习,坚决落实,调动起浩浩荡荡的大军,努力为我国农业开拓一个崭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