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画民生工作立项线路图

西城画民生工作立项线路图

摘要:今年,西城区专门出台了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指导手册,按照不同的民生工作类型,画出了民意立项的流程线路图。

政府立项目、办实事之前,先征求居民意见,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是民意怎么征集才能科学体现绝大部分群体的意愿,这也有学问在里面。今年,西城区专门出台了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指导手册,按照不同的民生工作类型,画出了民意立项的流程线路图。

这部指导手册将西城区民生工作分为民意征求型、民需申报型、民情推动型三类,对于每一类事项的民意征求范围界定、民意形成比例、民意与市场专业性对接的流程,都制订出了相应的规范。

其中,所谓民意征求型,就是政府要做,同时需要群众参与支持的民生工作;民意申报型,是指政府该做,需要一定比例的利益相关主体达成一致意见才能实施的民生工作;民情推动型,主要是指群众想做、政府能做的民生工作,属于政府职能范围,但尚未纳入各部门、各街道的工作计划。

通常情况下,人们认为,所谓民意立项,就是代表大部分人的意愿即可。但记者注意到,西城区所制订的这部指导手册,对少数人的正当合法权益同样也给予了充分尊重。例如民意征求型项目的“征求意见”环节,将对项目支持同意细化为民意部分赞同和民意完全赞同两类,同时制定了民意部分赞同情况下的工作流程,即:未达到立项标准——议事协商会居民意见征集——达成共识——达到立项标准——吸收有效建议方案修订——项目立项——项目实施及过程监督——项目结项满意率调查。

指导手册还对民意征集项目所涉及的利益相关主体进行了分类,要求在民生工作民意征集过程中,民意所占比例以利益相关者的三种类型影响程度为准,直接利益相关者、间接利益相关者、潜在利益相关者三者比例不少于2:1:1,同时具体案例应根据当时情况具体分析或是依据此类项目相关文件要求进行。

在民需申报项目通用流程图“接受申请推动实施”环节,指导手册引入了展览路街道的菜单式工作法,即各委办局、各街道根据项目的实际,对于项目中居民能参与且需要征集居民意见的项目特定环节,各委办局、各街道以列菜单的方式,呈现项目可选内容,居民可借助议事协商会的形式进行项目内容的表决“点餐”,表决结果纳入到具体的方案中。各委办局、各街道以政府“配菜”的形式满足居民要求,推动项目的开展。

作为最能充分体现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项目类型,民情推动型项目要求要把居民需求的反馈作为社区协商议题确定的先决条件,即居民所提事项符合法律法规;所提事项真实客观;所提事项涉及公共利益;所提事项符合实际。

在规范民生工作流程的同时,指导手册还列出了民生工作民意立项工作清单。该清单依据现有民生工作中运用民意立项工作机制开展的实际经验梳理得出,涉及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建设、党群工作五个领域共58个民生工作项目。各社区可根据社区实际向项目责任主体单位进行申报实施。

《指导手册》最后还明确了将以民生工作完成情况与居民民意的契合度为衡量标准,对全区各街道、委办局分别进行考核与评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