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诠释与传承

信仰的诠释与传承

●坚定的信仰、高尚的情操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必然是无比强大的战斗力

信仰是什么?从字面上理解,“信”就是相信、信任、认同,“仰”就是仰慕、尊敬、敬仰。“百度百科”释义,信仰指对某种思想或宗教及对某人某物的信奉和敬仰,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不难看出,信仰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是受社会历史条件制约的,不同的社会制度下人们往往有着不同的理想、不同的追求。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

信仰的力量无比巨大。因为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李大钊视死如归,在绞刑架前发出豪迈宣言:“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方志敏在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些都是信仰力量的生动写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也有一段关于信仰的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自由和解放而斗争。”保尔正是有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才能够做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在革命的熔炉里,经过千锤百炼成长为一个坚强的布尔什维克,成为一代代有志青年的偶像和学习的榜样。

信仰取向校正着现实追求,现实利益考验着信仰追求。有一段时间,受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渗透和社会上腐朽、错误思潮的侵蚀影响,一些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偏移和扭曲,丢了“魂”、没了“神”、失了“魄”,出现了一些信仰缺失、精神迷茫、意志衰退、责任缺位的现象和问题。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信仰支柱坍塌,追求金钱和物质享受,利用职权索贿受贿,最终受到法纪严厉制裁。这些人都是没有信仰、没有骨头、没有灵魂的人。他们失去了做人的原则和底线,必然经不起各种风浪考验,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信仰,可以充实我们的心灵。而充实的心灵,会让我们在时间的洪流中趋向安定和坚定。事实表明,一个人有了坚定信仰,就有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就会为之付出艰辛的探索和努力。坚定的信仰、高尚的情操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必然是无比强大的战斗力。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应当有崇高而坚定的革命理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面对血与火、苦与累、生与死、名与利等考验时能够做到毫不退缩、毫不动摇,真正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和发扬下去,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