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讲话心得体会:试点是深化改革的坚实保障

习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讲话心得体会:试点是深化改革的坚实保障

摘要: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对外发展“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深化改革已成为了我国转型时期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当然要实现好深化改革在当前的最大作用,试点的实施就是其最有力的、最坚实的保障。

近日,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

2012年,党的十八大上提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公布,这一《决定》阐述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3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任务、重大举措。经过四年的努力,在政治制度的改革,经济制度的改革、教育制度的改革、医疗制度的改革等各个方面都取得可观骄人的成绩。例如,近两年里撤销掉的大量审批手续流程以及各种资格证书,都是深化改革实施以来取得的良好成果。

深入改革需要听党指挥、需要实事求是、需要为人民服务,更需要一个有力的深化改革的试点。试点的实行,能够以点带面,进一步促进深化改革的深入,真正做到深化改革,真正将深化改革落实到实处。

本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突出试点的作用与意义,是当前我国深化改革进入到深入期和突破期的重要策略。深化改革试点是当前重要的改革任务,更是重要的改革方法。深化改革试点目的是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当然深化改革试点要取得实效,就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尽可能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真正起到压力测试作用。要尊重基层实践,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正确看待新事物新做法,只要是符合实际需要,符合发展规律,就要给予支持,鼓励试、大胆改。要保护好地方和部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对外发展“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深化改革已成为了我国转型时期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当然要实现好深化改革在当前的最大作用,试点的实施就是其最有力的、最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