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幽甜蒿子粑

清香幽甜蒿子粑

摘要:每到春雨霏霏的清明时节,长在家乡田郊沟渠的一种名叫“蒿菜”的野生植物,便脆鲜鲜地绽出青芽。这种野蒿,与青蒿有所不同,形状有点类似菊花,但不开花。在清明前,我们采下它的嫩叶,和糯米一同蒸食,便是一道清香无比的美食。如果把采下的蒿菜晒干、打碎,搀和着糯米,用两片桐树叶包裹成一个个四方状,在我们当地则被称为“蒿子粑”。

每到春雨霏霏的清明时节,长在家乡田郊沟渠的一种名叫“蒿菜”的野生植物,便脆鲜鲜地绽出青芽。这种野蒿,与青蒿有所不同,形状有点类似菊花,但不开花。在清明前,我们采下它的嫩叶,和糯米一同蒸食,便是一道清香无比的美食。如果把采下的蒿菜晒干、打碎,搀和着糯米,用两片桐树叶包裹成一个个四方状,在我们当地则被称为“蒿子粑”。

蒿子粑做法很简单,先将糯米磨成浆,用白包袱包裹,然后将包袱压上石头,待水分挤干后,揉成团,包上豆粉、芝麻糖等做成的馅,再拌以打碎的干蒿菜,然后用两片新鲜的桐叶捆扎包好后,煮熟即可。糯米、豆粉、芝麻糖、干蒿叶等主配料经高温一番烘蒸,由于桐叶的浸润,原有颜色全被改变,糯米染成了墨绿色,虽然有些不中看,但食过之后,定会让你赞叹不已。

蒿子粑在我们湘东当地享有很高的声誉,每天清晨,不论是年幼的孩子还是年轻的白领,抑或是年老的长者,都喜欢买上三两个蒿子粑当早餐,这蒿子粑既食用方便又能充饥。近年来,市场经济发达,原本只在清明前后出现的蒿子粑,除了寒冷的冬天外,春夏秋三季,均可看到它的身影。

蒿子粑之所以能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美食,缘于它的香甜可口、绵软舒爽。那种诱惑挡也挡不住,那种感觉道也道不完。今天市场上售出的蒿子粑越来越轻巧,好处在于方便携带。我一直留恋家乡的蒿子粑,我一直记得生我养我的美食小城。人在异乡,尤其在清明之前,我想象着,摊开桐叶,徐徐地,让蒿子粑香四处弥漫的感觉。真想面前就有一个墨绿的蒿子粑能让我一点点地嚼进嘴里,在咀嚼中,这蒿子粑越嚼越软、越嚼越香、越嚼越甜,那绵软的糯米、脆鲜的豆粉、喷香的芝麻糖,含在嘴里,化在肚里,甜在心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