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机构改革是在“病根儿”上动刀子

这次机构改革是在“病根儿”上动刀子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近期备受瞩目的焦点,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本轮机构改革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从“顶层设计”层面对体制机制内长期存在的一些“疑难杂症”开出了“对症下药”的“良方”,充分体现出中央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和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是一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作为上层建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适应社会生产力进步而不断完善。当前,一些领域中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凡此种种,如同改革深水区中的暗礁、发展滩涂上的乱石,如不能及时清理,或将在其它改革领域引发“蝴蝶效应”。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在“病根儿”上动刀子,手术刀直接对准了久拖未决的机构重叠、人浮于事之弊,诸如“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创新举措,打破了基层治理中的条块分割,整合多部门资源,赋予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体现出我们党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化解的是政府职能转变上的“痛点”。

比如,有些企业反映,简政放权以来,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办事还是比较难。机构联动配合不协调、条块不畅、政出多门等问题,给市场主体带来“多头管理、重复检查”的困境,成为“双创”大潮之下的“中梗阻”。这次改革对宏观管理、市场监管领域的机构和职能进行了大幅调整优化,为的就是要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以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机构改革,体制机制的“任督二脉” 打通了,浑身上下就会通畅起来,疏导的正是激发市场活力、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

比如,有人曾用“几个大盖帽管不住一个大草帽”来形容监管尴尬,“到底归谁管”竟成了问题。这次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从自然资源部、文化和旅游部,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少机构都进行了综合设置,职能统一了,合力形成了,扫除的是监管视线范围内的“盲点”。诚然,改变不易,因为它意味着触及利益、放弃陈规、甚至牺牲自我,因为它考验勇气、磨砺意志、也衡量担当。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以雷霆万钧、势如破竹之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只是做简单的部门“加减法”,而是一次深刻的重塑、重构和优化,动作幅度之大、程度之深、范围之广,超出许多人的预期,充分体现了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的革命性特点,破解的是突破利益藩篱的“难点”。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要进一步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使党和国家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工委)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