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

美国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

摘要:中国正在经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从传统的劳动力生产大国逐渐转变为创新与人才型强国。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曾不断追赶发达国家,而如今,中国已经在诸多科技领域领先世界,比如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等。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王子侯摄)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刘宁)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天在京举行。美国著名经济学家,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史无前例,令世界瞩目。

37年前,斯蒂格利茨第一次到访中国。相比于彼时,他说,中国发生的变化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

“这不仅体现在中国人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上,而且社会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不胜枚举:中国帮助8亿人口摆脱贫困,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前列,国民幸福指数和健康水平都在不断提高。” 斯蒂格利茨说。

他表示,中国正在经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从传统的劳动力生产大国逐渐转变为创新与人才型强国。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曾不断追赶发达国家,而如今,中国已经在诸多科技领域领先世界,比如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等。

针对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以及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斯蒂格利茨说,“我十分支持中国以慎重而又坚决的方式予以回应。对于挑衅者,让步从来都不是好的选择。” 斯蒂格利茨说。

此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来自世界 500 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可以充分进行业务交流,思想碰撞,为全球化进程释放出积极强大的信号。斯蒂格利茨表示,此次论坛向世界证明,国际贸易主张的是互利共赢,绝非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奉行的零和博弈。来自美国企业的高管更应该从此次论坛带回全球化进程的积极信息,并用实际行动告诉特朗普总统:“零和博弈是错误的,全球化所带来的双赢局面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