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论精神

【2018-03】论精神

精神是人的意识、思维和心理的总和,是人的内心世界及其外在表现,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双重作用的结果。人与人的差异,本质上是精神的差异。

精神是人类的灵魂。人是物质的人,是一个由运动系统 、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九大系统构成的有血有肉的生命体。人也是精神的人,七情六欲、真假虚实、善恶美丑、酸甜苦辣咸等等,构成人的精神追求与精神感知。人类自从产生以来,作为动物人告别动物,作为社会人联系他人,作为经济人趋利避害,作为政治人履行义务、享受权利,作为文化人离开野蛮、走向文明,作为生态人从恐惧自然、挑战自然到融入自然,都是在精神的照耀之下完成的。人是物质与精神的统一。没有精神的人类,只是一群直立的动物。

精神是生活的软件。生活是物质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生儿育女,养家糊口,是所谓物质生活。生活也是精神的,文学,艺术,教育,科学,哲学,宗教,是所谓精神生活。其实,世上不存在离开物质的精神生活,也不存在离开精神的物质生活,所有精神生活皆在物质的基础之上,一切物质生活都在精神的支配之下。换句话说,人的生活既是精神支配下的物质生活,也是物质基础上的精神生活,两者之间没有泾渭分明的边界,也不能做一刀两断的切割。人们之所以把生活分为物质与精神两个方面,是分析、研究、表述的需要,也是一种人为的割裂。精神是生活的软件,也是生命的软件。生活是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统一。没有精神的生活,只是一匹脱缰的野马。

精神是认识世界的引擎。世界是物质的,日月星辰,江河湖海,花草鱼虫,飞禽走兽,人眼所见全是物质。世界也是精神的,大到宇宙天体,小到基本粒子,思想所及即是精神。解剖学梳理人体的结构,遗传学解析生命的密码,地球物理学探索宇宙的奥妙,亚当·斯密发现看不见的手,马克思揭开剩余价值的神秘面纱。用辩证法看问题,有没有人的精神,世界都会按照自己固有的规律运行。但是,没有精神的引导,人类就无从认清世界的本来面目,也无法获得生命的自由。事物的内在规律和人的精神是人类世界的双引擎。世界是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统一。没有精神的世界,只是一堆莫名的自在。

人应该有超越物质、超越功利、超越世俗的精神追求。物质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一个在物质世界之中过着物质生活的人,当然离不开对物质的追求。精神是人类发展的动力,如果仅仅停留在片面追求物质的阶段,人类就会止步于动物的水准而与动物无异。食欲与性欲是动物共同的本能,引导人类超越动物的,是这两大本能之外的精神。自利与自我,是人类普遍的共性,引导一部分人超越另一部分人的,是这两大共性之上的利他与超我。当一个人跨越饮食男女,着意追求精神的丰富时,便已经超越物质。当一个人克服自私自利,倾心追求信仰与奉献时,便已经超越功利。当一个人走出自我,实现超我,接近无我的崇高境界时,便已经超越了世俗。人的心理空间是有限的,在有限的心理空间内,我与非我此消彼长,我越小非我越大,我越大非我越小。生命的本质就是处理我与非我的关系。在社会生活中,无我才有大我,唯我寸步难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