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报告人: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简 介: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国为什么要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布局、核心内容是什么?乡村振兴到底该怎么干?欧美发达国家乡村振兴的经验有哪些?
总播放:53350
发布时间:2018-04-04 15:53
  •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认为,我国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通过自身扎扎实实的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稿]

  •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文稿]

  • 乡村振兴到底该如何干?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摆脱贫困是前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文稿]

     

    十九大宣传图2

    点此观看完整视频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今天学习的主题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与过去的有很大的区别。因为过去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指导当年“三农”工作的。比如说,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是解决2017年农业农村要做什么的问题。但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不一样,它主要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过去的中央一号文件就三大块:农业一块,农村一块,农民一块。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按乡村振兴的架构进行工作部署的。因为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围绕乡村振兴究竟怎么干、有哪些重点、短期做些什么事、长期的做些什么事等做了很多的部署。

    在谈乡村振兴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精准扶贫。2015年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提出了计划2020年中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战略目标。之后,2016年、2017年全国各个地方进行总动员,采取了这一套和过去“三农”工作有很大差别的工作程序和方法。第一个,一把手负总责,从省到乡各级政府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各级党政一把手承诺来把脱贫工作做好。过去的“三农”工作主要是管农业的领导在抓,现在精准扶贫实际上是由党政一把手在抓。为什么由党政一把手来抓?因为可以把全社会力量都集中起来。第二,大量派出驻村干部。全国派了77万个驻村干部,第一书记17.5万个。第三,进行严格的考核。第四,大力投钱、投资、投物。

    精准扶贫的前提是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在建档立卡贫困村之外,还有不少贫困人口,怎么才能让其他人享受到精准扶贫的好处呢?我的理解,精准扶贫是国家对部分贫困人口的一个试验。而乡村振兴战略应该是一个扩大版的精准扶贫,它把我国农村人口都囊括进去了。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要把精准扶贫的工作机制移植过来。第一,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第二,派出大量驻村干部。第三,把乡村作为锻炼干部的一个特别好的起点。

    了解了精准扶贫之后,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在过去几年中在乡村振兴方面实际上做了非常多的好的探索,取得的效果也很好。从目前出台的文件来看,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与精准扶贫的相似之处,与过去纯粹的“三农”工作差别很大。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国家要提出乡村振兴战略。

    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四百多字,其中有几点非常重要。第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第二,乡村振兴的目标(总要求),就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兴旺,农村主要是农业产业,现在还有新产业新业态,一二三产都包括。乡村发展没有产业就不行的。生态宜居讲的是居住环境。这也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中央一直强调的生态文明建设。如果没有生态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就没有太大意义了。生态宜居应该包括农村的大环境和小环境。大环境指的是生态环境,小环境指的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居住环境。因此提出另外一个很好的词叫作“农业农村现代化”。

    过去我们“三农”工作主要是指农业的现代化。农村的现代化应该说让农村生活的条件跟城里要基本上差不多。我们知道,前两年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小厕所、大革命”。这几年一到春节总有一些乡愁的段子。其中前两年有一个虚假的新闻,说在上海工作的一个江西的男孩子带着女朋友回到江西老家。这个女生一看到农村的环境,一看到农村的饭菜,扭头就跑了。后来说这个消息是假新闻。但是一个最核心的现实是我国城市居住环境和农村居住环境有着巨大的差距。加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这一次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家寄予最大厚望的内容。之所以很多新时代农民工到城里打工以后不愿意回老家,是因为他们已经适应了城市的这一套冬天有暖气、网络、卫生间、厨房……等便利的生活条件。所以,未来农村的现代化不仅仅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的人居环境也要得到很大的根治。我们可以发现,随着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另外一个文件也发布了,那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这个行动方案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部分。当然,乡村振兴还有其他内容。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把乡村振兴任务进行了分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