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美国正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美国东部时间4月3日,美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

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既违背世贸规则之大道,又逆全球化之大势。作为曾经的多边自由贸易倡导者,美国正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在多边贸易体制的历史上,“301条款”曾肆虐一时,臭名昭著,遭到很多国家抵制,自本世纪初以来已偃旗息鼓多年。这次针对中国的“301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被认为是“过去的亡灵复活”。美方强行复活“僵尸”贸易工具,以保护主义的手段要挟合作伙伴,既有损其大国颜面和信誉,也是对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精神的公然违反,是对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严重挑衅和破坏。

美方把立论基础建立在“美国对华贸易巨额逆差”上,但实际上,美国贸易逆差是结构性问题,根本原因在其自身。中美贸易关系是互利双赢的关系。从建交至今,中美两国贸易已增长230多倍,为增加美国就业、降低美国通货膨胀以及美国寻找海外市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国滥用贸易保护工具非但无助解决其结构性贸易失衡问题,反而会令其陷入国内分裂、盟友翻脸、国际机构警告的尴尬境地。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世界各国越来越需要结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是难以逆转潮流而成气候的。美方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单方挑起贸易战,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奉劝美国政府不要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