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争制胜决定因素搭上现代化的快车

让战争制胜决定因素搭上现代化的快车

摘要:基于对战争制胜决定因素重要性的清醒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军事人员现代化”纳入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内容体系,实现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主体与客体的统一。

基于对战争制胜决定因素重要性的清醒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军事人员现代化”纳入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内容体系,实现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主体与客体的统一。

我们党历来认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是人不是物。随着时代发展特别是战争形态演进,武器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但这并没有改变战争制胜的决定因素,反而强化了人的主导作用。习主席强调指出:“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我们说武器装备越来越重要,并不意味着人就不起决定作用了,而是人的因素、武器因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无人机、智能化,无人机并非真的无人,智能化也不是武器变成人,而是武器在前台、人员在后台,人的智能移植到了武器中,人与武器已经高度一体化。从这个意义上说,重视武器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我们党提出并全面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是洞察未来战争制胜因素作出的科学决断。

军事人员现代化,要求军事人员的素质能力与担当起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相适应。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这意味着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时,我军军事人员素质应同步实现基本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时,我军军事人员素质应同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军事人员现代化,不仅仅是军事素质的现代化,而是思想政治素质、军事专业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等全面素质的现代化。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 “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点明了对军事人员素质能力的时代要求,为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提供了重要遵循。

新时代的军事人员应该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不仅要使作战力量而且要使支援保障力量的素质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不仅要使现役力量而且要使非现役力量的素质能力与其职能使命相匹配。习主席多次强调,要突出指挥训练,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人才战略工程的重中之重。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特别要注重加强指挥员尤其是高中级指挥员素质能力的现代化。毋庸讳言,我军各级指挥员大多没有经历过实战历练,真正懂打仗、会指挥特别是精通联合作战指挥的人才相对不多,“两个能力不够”(我军打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五个不会”(不会判断形势、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等问题有待破解。必须顺应新时代强军制胜的要求,突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以指挥员的现代化带动军事人员整体的现代化。

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推进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现代化,坚持抓人才就是抓战斗力,完善人力资源分类,健全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深入研究把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规律,着力培养富有战略眼光和创新思维的指挥人才,切实提高各级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的作战指挥能力。要推进军事训练体系的现代化,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端正训练作风、创新训练方法、完善训练保障、严格训练监察,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要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的现代化,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兵役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着眼专业性,进一步完善选拔、培养、激励、退役等制度;着眼风险性,构建与遂行作战任务、演习演训、维和维稳、抢险救灾等军事行动相匹配的权益保障、伤亡补偿机制;着眼奉献性,充分考虑军人职业的牺牲和付出,给予相应政治荣誉、福利待遇、家庭支持、后续发展等优抚优待政策。

需要指出的是,我军的军事人员现代化不是站在“西方中心论”立场,全面效仿西方的军事人员现代化,而是立足中国自己的实际,以我为主,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实现的军事人员现代化。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这些都绝对不能变。随着现代化的推进,军事人员的军魂意识和宗旨意识不但不能弱化,还应与时俱进得到加强。展望未来,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之时,既是我军军事人员素质能力整体提升至世界一流水平之时,也是我军军事人员的军魂和本色、初心和使命得到全面彰显之时。

(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