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深刻理解和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着眼强国强军相统一,把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作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一个战略重心,凸显了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全面领会,在强军实践中抓好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着眼强国强军相统一,把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作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一个战略重心,凸显了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全面领会,在强军实践中抓好贯彻落实。

先进的军队组织形态是战斗力生成的强大杠杆。战斗力是由人、武器装备以及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三个基本要素构成的。提高战斗力,既要重视要素本身,更要重视要素与要素的结合,只有将人与武器装备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形成超过单个要素之和的更大战斗力。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组织形态先进的军队往往能立于不败之地,组织形态落后的军队则不堪一击。先进的军队组织形态,从来都是战斗力生成的强大杠杆,是发挥人与武器装备整体优势的倍增器。人民军队自创建以来,在组织形态的发展和优化上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取得显著成绩,有效解放和发展了战斗力,成为我军以弱胜强、以劣胜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同时必须看到,我军整体上仍属于陆战型、国土防御型、人力密集型的组织结构,还没有完全从重兵集团、以量取胜的模式中走出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是军队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迈向当代先进水平的过程,其根本目的是解决制约我军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不断优化军队组织结构,以适应时代发展和信息化战争要求的先进组织形态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面对现代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新趋势和我国由大向强发展新形势,必须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赢得军事竞争优势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高新技术日新月异,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与此相适应,军队组织形态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呈现出新的特征。一是数量规模精干适度。衡量一支军队强不强,要看规模,更要看质量。缩小军队规模、提高军队质量、塑造“尾巴更小,牙齿更强”的军队,已是大势所趋。近年来一些军事强国提出建设高科技、信息化、职业化、小而精、装备优等具有快速反应和联合作战能力的军队,都是为了减量增质、优化军队的组织形态。二是力量结构科学合理。结构决定功能,一支军队的力量结构是其制胜的重要因素。现代战争,信息优势成为决胜性优势。军队组织形态调整必须顺应这个大势,优化军兵种结构,统筹传统和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统筹作战力量和作战支援保障力量建设,通过对力量结构的整体再造促进战斗力跃升。三是部队编成小型多能。科学合理的力量编成,是军事竞争的重要优势。只有优化部队编成设置,改变旧的编组模式,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使各种要素组合更加契合信息时代战斗力生成规律,才能在战略竞争和未来战争中赢得主动。四是指挥体系联合高效。未来信息化战争是体系和体系的对抗,要求军队组织形态要具有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为一个整体的能力。为此,构建作战要素无缝链接、作战平台自主协同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缩短指挥链路、提高指挥效能,成为各国军队的努力方向。

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关键是要牵住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就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要着眼强军目标来展开,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坚持用强军目标来检验,确保在强军目标引领下取得实际成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改什么、不改什么的问题上保持战略定力,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是要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好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好坚持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好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牢固树立向组织形态要战斗力的思想,把组织形态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放在制约战斗力生成、提高、释放的薄弱环节上,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战斗力的源泉充分涌流。要贯彻落实好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完成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各项重大任务,为建设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人民军队提供强大组织保证。要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但传承和发扬优良作风仅靠经验和自觉是不够的,根本的还是要有组织保障,依靠合理的组织结构来贯彻、合理的组织行为来传承。一句话,只有不断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才能真正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作者:陆军指挥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