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委老干部局举办《十九大党章解读》专题报告会

朝阳区委老干部局举办《十九大党章解读》专题报告会

摘要:2018年3月27日下午,朝阳区委老干部局邀请了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教授,举办了题为《十九大党章解读》的专题报告会,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共110人参加。

1

2018年3月27日下午,朝阳区委老干部局邀请了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教授,举办了题为《十九大党章解读》的专题报告会,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共110人参加。

2

报告中,殷庆言教授遵循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追溯党章修改的历程,参阅世界各国政党格局变幻,结合中国特色党的实践规律,新旧对比,内外相对,由浅入深,从“十九大为什么要修改党章、十九大党章新在哪里和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三个方面对新党章进行了解读。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来源定位在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用几代国家领导人的思想实践来论证这一结论。

他讲到,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党章据此作出相应修改,为我们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引。

他讲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有利于增强全党的意识,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尤其是总结5年来管党治党的实践经验,顺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点完善纪检机关双重领导体制、全面派驻机制,进一步明确纪检机关的职责定位,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等内容写入相关条款;完善各级纪委对同级党委委员进行执纪审查的程序规定,有力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们听得非常认真,也很是解渴,大家一致认为,党章是我们党全部活动的总章程,是每一名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认真学习新党章、践行新党章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4

朝阳区委组织部退休党支部书记李森同志课后说,通过听课学习,对于为什么修改新党章,修改了什么,增添了哪些新内容等,有了新的认识。他认为,学习新党章必须了解党的历史和党章修改的历史,有利于继承传统,牢记初心;学习新党章要和学习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更有利于跟上时代的步伐;学习新党章要紧密结合当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这有利于更透彻地理解深刻的内容;学习新党章要与自己思想实际结合,这更有利于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当好支部书记。

5

区委党校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胡宝娣说,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章的理解和认识。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总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作为一个基层退休的党支部书记,无论从书记的角度还是从一个普通党员的角度,我都觉得是值得认真学习和思考的。从带头人的角度讲必须带头学好党章,这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新奋斗的重要基础。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普通党员角度看,把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内容写入党章,把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必然要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本色,永不退色,永远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党旗的感召下,践行使命,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退休不退党,发挥正能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6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们纷纷表示,一定把学习精神带回党支部,强化责任意识,提升“领头雁”的工作效能,带动促进组织系统关于党支部“标准+特色+创新”的规范化建设水平。带领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和拥护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章规定落实到党支部工作、学习等各个方面。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积极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以饱满的热情带领离退休党支部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