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引领点亮崇德向善明灯

模范引领点亮崇德向善明灯

这个春天,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仍然奔走在田间地头,无偿为农户种植的草莓“把脉问诊”解难题,手把手对果农和志愿者进行技术指导;这个春节,61岁的江苏“时代楷模”李银江仍如过去的每个新年一样,陪敬老院的老人们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忠实地履行着作为敬老院院长的孝与忠;这个春运,全国“时代楷模”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员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定地守在工作岗位上为679.5万名旅客排忧解难……在江苏,这些普普通通、默默奉献的先进典型用自己的善行义举让这个春天更加春意盎然。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一个好人就是一盏灯。近年来,江苏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用先进典型这个最鲜活的教材,引导和激励人们崇德向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江苏大地落地、开花。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走进“江苏好人榜”的虚拟网馆,一段段温暖人心的凡人善举让人如沐春风。从优秀信访干部张云泉到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吴仁宝、张雅琴,从创造一流业绩的知识型产业工人邓建军到永葆革命本色的老红军刘应启,从做好事不留名的南通“莫文隋”到暴雨中舍身救人的盐城农民工群体……他们是城市里的“小人物”,却用真善美温暖社会,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样本。

近年来,江苏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等先进典型人物不断涌现。目前,江苏共有全国“时代楷模”4人、全国道德模范7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24人、“中国好人”525人,各类典型群星灿烂,熠熠闪耀。

为何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会在江苏涌现?在改革开放的浪潮激活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江苏省提出,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创造新业绩,更要在精神文化上书写新辉煌。

自2014年以来,江苏摒弃了理论说教的“八股”之气,突破时空隔膜,通过挖掘群众身边的人物事迹引领社会风尚。从江苏“时代楷模”到江苏“最美人物”,从江苏“道德模范”到“江苏好人”,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不断被挖掘出来,成为群众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

“江苏选典型、评典型,但绝不造典型。”江苏省委宣传部宣教处负责人说,江苏坚持将真实感人视为典型宣传的生命线,在群众推荐的基础上,深入典型工作生活的地方,听取身边人对他们的真实评价,以此保证先进典型的公信力。

坚守乡村小学30年的山里娃引路人柏纪荣、用生命诠释责任与奉献的援陕医生史明、在三尺交通岗台绽放巾帼风采的爱心警花吴佳妮、用诚信书写如意人生的电缆企业家丁山华、帮村民把桃子卖到阿里总部的90后村官朱权权等,这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身边人物在部门单位、基层群众的推介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模范。他们用言行影响整个社会崇德向善的风气,成为江苏道德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影响更多人加入向善向美行列?为此,江苏创新典型传播和学习机制,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教化作用,努力营造“学习模范、争做好人”的社会氛围,让“行好事、做好人”成为全省上下的精神坐标。

在常州钟楼区花园南村社区道德讲堂,全国最美基层干部、钟楼区东头村社区原党委书记许巧珍的故事正在这里讲述,台下居民听得泪光闪闪。据统计,江苏已建成各类道德讲堂3.8万多个,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44万多场,受众达3600多万人次。遍布城乡的道德讲堂,让模范的正能量普照社会。

今年春天,徐州云龙湖畔“好人园”,迎来第五批好人塑像。与此同时,盐城“好人馆”、南京“好人墙”、常州“好人街”相继建成,一批批“劳模工作室”先后成立,一群做出善行义举的凡人成为众人仰慕的“明星”。常态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和网上宣讲、文化志愿者说唱先进典型等活动,更是让见贤思齐在江苏蔚然成风。

随着常态化学习和交流,先进典型的事迹被写在一面面新农村的文化墙上,演在一幕幕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中,也流淌在群众心中。

在南京市建邺区,退休老人艾荣华和刘正远夫妇本可以享受自在安逸的晚年生活,但老两口却不辞辛苦开办了残疾人之家,把小区里的智障、残疾人士“团”在了一起。平日里,两位老人带着这些残障学员唱歌、跳舞、做手工。在父母的带动下,女儿刘睿也加入其中,在父亲组建的社区残疾人“天使之翼”艺术团里负责编舞,外孙女则在课余时间教他们写字。

“其实一开始我也不是很理解父母的这种行为,直到有一次我爸让我帮忙给他的艺术团编舞,那一天我获得的感动是过去从未有过的。”刘睿说,她后悔自己没有早一点加入其中。

身边榜样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得江苏“好人榜”实时刷新,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倍增。目前,江苏注册志愿者超过1100万人,志愿组织近2600个,服务总时数超过700万小时,整个社会崇德向善的氛围正在形成。

高看一眼 厚爱三分

先进典型的影响不能是“昙花一现”,如何永葆典型的先进性?江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道德重在养成,风尚重在培育。为了形成长效机制,江苏对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对他们进行长期的观察和培养,在给予舆论推崇和道义支持的同时,注重物质生活层面的关照,累计投入3200余万元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对老人尽孝,就是对社会尽责,对党和人民尽忠。”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30年来赡养120多位五保老人,64次为离世老人送终,超越血缘和职责的孝心曾感动过无数人。

李银江的事迹被传扬后,社会各界对敬老院老人的关爱不断延续:爱心企业赠送柴米油盐,保证老人们的基本生活;志愿者们经常来访,敬老院常常欢声笑语不断;每逢节日,市里、镇里领导总不忘前来慰问……在各界力量的帮助下,李银江的“院办经济”越发红火,不仅解决了敬老院100多口人的日常开销,还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

如今,已是十九大代表的李银江始终不忘初心,依托敬老院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承担起全镇的养老工作。

“典型被关爱才能受推崇,典型受推崇才能被效仿。”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说,江苏专门成立美德基金会,指定《关爱和帮扶道德建设先进人物的实施办法》,以制度形式礼敬有德之人、关爱先进典型。

精神的土壤越肥沃,善良的成长越茁壮,道德的力量就越强大。如今,江苏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一浪高过一浪。

从一个典型的凡人善举到一群模范的身先士卒,从一个地区的模范频出到整个社会的崇德向善,江苏通过先进典型的带动力量,把涓涓流淌的爱心之河汇成了爱的洪流,有效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