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毕昇”王选: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者

“当代毕昇”王选: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者

摘要:1987年我国首次设立的印刷界个人最高荣誉奖——毕昇奖,被誉为“当代毕昇”,并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2月13日,69岁的王选去世,给世人留下无限遗憾。

王选被称“当代毕昇”,他开创了一个平面媒体印刷的新时代,使得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占领国内报业99%和书刊(黑白)出版业90%的市场,以及80%的海外华文报业市场。他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当代毕昇”王选院士(左一)精心指导青年的工作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1974年8月,经周总理批准,我国开始了一项被命名为“748工程”的科研,分三个子项目:汉字通信、汉字情报检索和汉字精密照排。而当时王选最感兴趣的“汉字精密照排”,他开创性地以“轮廓加参数”的描述方法和一系列新算法,研究出一整套高倍率汉字信息压缩、还原、变倍技术,从而使研制“激光精密照排”成为可能。1981年后,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方正彩色出版系统相继推出并得到大规模应用,实现了中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成为中国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杰出典范。

1987年我国首次设立的印刷界个人最高荣誉奖——毕昇奖,被誉为“当代毕昇”,并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2月13日,69岁的王选去世,给世人留下无限遗憾。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