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

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

4月的海南,再一次见证新时代中国外交盛事。

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反复强调“开放”“合作”“共赢”,指出“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海南小镇博鳌的发展就是很好的证明。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只有1.5万名居民,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如今日均接待游客1.58万人次,拥有会议场地逾1万平方米、星级酒店10余家,机场年度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已有9家航空公司开通了10余条航线……从传统渔业小镇到知名外交小镇,博鳌的变迁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也是亚洲乃至世界各国人民发展命运相连的一个缩影。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的开放合作有目共睹。从联合国到二十国集团,从亚太经合组织到金砖国家,从东亚区域合作到上海合作组织……中国积极倡导多边主义,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中国坚定不移推动互利合作,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率先签署并坚定支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以高度的责任感,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中国已经做了很多;中国还将做得更多。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四项重大措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这些举措,必将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十字路口,为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注入新的活力,推动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华章。

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之路。聚焦本次年会“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主题,人们愈发能够感受到中国主动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以及中国“天下为公”的满满诚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