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什么限制了想象力

【2018-04】什么限制了想象力

鲁迅曾讲过一个笑话:大热天的正午,一个农妇做事做得很辛苦,忽而叹道:“皇后娘娘真不知道多么快活。这时还不是在床上睡午觉,醒过来的时候,就叫道:‘太监,拿个柿饼来!’”这就是所谓“贫困限制了想象力”。没见过世面的山乡农妇绞尽脑汁,也只能把皇后的幸福生活想象到这个高度。

记得有个小品,扮演穷汉的演员一脸羡慕地憧憬着富人的日子,说:“等将来咱有了钱,就天天喝豆浆吃油条,想蘸白糖蘸白糖,想蘸红糖蘸红糖。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贫困卑微限制了他的想象力,他无从知道富裕的生活要远比这精彩奢华得多。远的不说,时下常出来炫富的一个女明星就透露说,一家三口每个月的伙食费要几十万元,真不知他们每天都吃点啥——但肯定不是豆浆油条。

其实,不仅贫困会限制想象力,豪富同样也会限制想象力。从小锦衣玉食,在蜜罐里长大的贾宝玉,根本就不知道穷人是咋过日子的。他去探视卧病在家的晴雯,看到满屋子破破烂烂,脏得要命,连个坐的地方也没有,大吃了一惊,也大开了眼界。这也就是鲁迅说的那句:“煤油大王那会知道北京检煤渣老婆子身受的酸辛,饥区的灾民,大约总不去种兰花,像阔人的老太爷一样,贾府上的焦大,也不爱林妹妹的。”

高高在上,也会限制人们的想象力。最典型的自然是晋惠帝的“何不食肉糜”。灾民没粮食吃,灾情汇报上来,傻皇帝诧异地问,没粮食吃,咋不吃肉粥呢?生在深宫,享尽荣华富贵的晋惠帝,能问出这样流传千古的奇葩问题,一点也不奇怪,当然他也有点弱智。但即使精明博学如乾隆皇帝,因久居深宫,对民间生活不甚了解,对海外世界更是两眼一抹黑,不仅屡被蒙蔽却不自知,也无法相信海外发生的巨变,错失了与世界接轨的大好时机。

道理很简单,存在决定意识,对客观世界的认知条件决定一个人的思想深度、高度、广度,而每个人都会囿于一定空间,局限于一定条件,其想象力的发挥也大相径庭。曹雪芹能写出《红楼梦》,是因为他曾经有过这样锦衣玉食的生活,既见过猪跑,也吃过猪肉,再加上丰富的想象力、天才的创造力,于是就有了这部巨著的横空出世,辉耀古今。

要打破想象力受限的怪圈,别无他法,关键就是一句话:实践出真知。见多识广的人,肯定要比孤陋寡闻的人想象力丰富得多;常接地气的人,肯定要比闭门造车的人想象力丰富得多;博览群书的人,肯定要比不学无术的人想象力丰富得多。因而,要使我们的想象力少受限制,“让思想冲破牢笼”,就只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方能做万般事,驶万年船。

什么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多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很有好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