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在时代黄金期积极构建中国理论等4则

【2018-04】在时代黄金期积极构建中国理论等4则

韩庆祥:在时代黄金期积极构建中国理论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在器物、制度和文化三个层面受到西方影响,其积极方面是学到了一些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经验;消极方面,是一些人的头脑成了西方思想、理论的“跑马场”。当今,中国正在进入“强起来”的时期,要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就必须为世界贡献能解决中国问题也能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理论,为世界贡献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理论家和思想家。向世界贡献解决中国问题和人类问题的中国理论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由“理论被动”转向“理论主动”。

一要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到思想的力量,使专家学者把精力投入到构建中国理论上来。

二要组织建设到位。建议重视中国理论构建;要采取切实有效制度安排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真正把智库建成能为党和国家全局发展提供理念、思想、战略、方略、布局的思想库。

三要制度安排到位,从制度上保证人们积极构建中国理论。通过制度安排,使一些知名专家学者到适合的岗位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挂职结束后写出有内容、有质量的研究报告,再向相关组织和单位报告;同时,建立有效制度,支持知名专家学者建立“学术共同体”。

四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切实提高专家学者尤其是知名专家学者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激励其为构建中国理论作出贡献。

五要能力建设到位,使专家学者有能力去构建中国理论。专家学者要深入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炼概括出既能解决中国问题、又能为解决人类问题或世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的中国理论。

(摘自2018年3月16日《光明日报》)

李士珍 曹渊清 杨丽君:警惕西方对我国的文化渗透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利用最新的媒介工具,通过文化产业、学术理论等手段竭力宣传他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意识形态以及宗教信仰等,企图在中国人中培养西化的价值取向,解构中国文化的根基,构造中国文化低劣或不如西方文化的印象,并对中国社会制度和领导人进行丑化,削弱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因此,我们要特别警惕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文化渗透。

如果说近代西方国家对华进行文化渗透是为了维持其在中国的殖民统治的话,那么新时期西方国家则是为了继续维持其霸权地位,极力遏制乃至控制日益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不遗余力地进行文化渗透。应对这种文化渗透,要求我们“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一方面要构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增强中国的话语权,让世界各国人民真正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真正准确地理解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目标,客观地认识中国对人类和平发展共同事业的贡献;另一方面在加强对文化市场和网络空间的管理的同时,提高中国的创新实力及文化软实力,积极探索利用网络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的新途径,以更有针对性地化解西方国家对我们的文化渗透。

(摘自《红旗文稿》2018年第5期)

刘焕明:“文化全球化”是一个伪命题

西方一些人鼓吹“文化全球化”,实质是向全世界兜售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化。消费主义是西方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一个人如果认同西方文化,就会更加乐于消费其商品、接受其制度规则。这有利于西方国家按照自己的方式塑造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从而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正因如此,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才不遗余力地向发展中国家推广自己的文化,企图让所谓落后民族和国家的文化消融在单一西方文化中,实现西方文化全球化。

所谓“文化全球化”极具欺骗性,危害甚大。借助国际经济、科技、教育、影视、传媒、艺术等交流互动,西方国家不仅向发展中国家倾销物质商品,而且强力输出新闻报道、影视作品和图书读物等文化产品。发展中国家的一些人尤其是青年人,潜移默化地接受和认同西方文化,甚至把西方文化奉为更先进、更高级的文化样式,竭力学习模仿以求趋同,最终抛弃自己的文化传统。应当认识到,一些西方国家鼓吹“文化全球化”,目的是要加速垄断资本的全球扩张和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全球渗透,以攫取更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利益。

当前,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走上发展快车道,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不同区域逐渐形成,经济全球化发展呈现新态势。进入新时代,我们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廓清“文化全球化”的迷雾,在保持自身文化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同时,积极同世界不同民族和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对话,在多元文化和谐共生中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丰富发展多姿多彩的人类文化,有效抵制西方文化渗透和扩张,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

(摘自2018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房宁:中国民主的四条成功经验尤其重要

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把保障人民权利与集中国家权力统一起来。以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基本内容的政治制度,提供了保护权利和集中力量的双重功能。

在工业化阶段,选择协商民主为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方向和重点。现阶段发展协商民主的主要价值在于:有利于减少社会矛盾,扩大社会共识;有利于提高民主质量;有利于提高决策效率,降低政治成本。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循序渐进地不断扩大和发展人民权利。中国发展人民权利的根本之道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通过不断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来为人民权利的发展创条件,逐步地发展和扩大人民的权利。

在民主政治建设和体制改革中,采取问题推动和试点推进的策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有以下基本策略:一是“问题推动”。从现实中的问题出发,从解决实际问题中选择突破口,实为明智之举。解决了现实问题,证明做法的正确和取得了初步成功。二是“经过试点”。试点是用实践检验政策和理论,可以给人们纠正错误的机会,具有分散风险的意味。

(摘自2018年3月12日《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