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前后大事记(1918年)

五四运动前后大事记(1918年)

摘要:五四运动前后大事记(1918年)

1918年

1月1日 华侨学生会在上海成立。

1月3日 孙中山以粤督莫荣新捕杀大元帅府卫队官兵多人,令海军同安、豫章2军舰炮击观音山督军署。

1月8日 美国总统威尔逊发表《和平条件》14条。

1月15日 本日出版的《新青年》4卷1号,改用白话文及新式标点符号。

1月20日 西南军阀在广州组织西南自主各省护法联合会,与孙中山主持的军政府相对抗。该会推岑春煊为议和总代表,唐绍仪为财政总代表,伍廷芳为外交总代表,唐继尧、程壁光、陆荣廷为军事总代表。

1月21日 南北两军在岳阳开战。

2月17日 北京政府公布国会组织法、议员选举法。

2月23日 奉军进驻秦皇岛,截持日本运来的军械。此举系徐树铮与张作霖事先密谋商定。徐以此邀奉军入关,迫冯国璋支持皖系的武力统一政策。

是月 第十六混成旅旅长冯玉祥在湖北武穴通电主和。

是月 苏俄政府公告废除不平等条约。

3月1日 督办参战事务处成立,段棋瑞任督办。

3月4日 上海《时事新报》增辟《学灯》副刊。

3月7日 皖系军阀在安福胡同组织“安福俱乐部”。

3月10日 陈嘉庚在集美学校增办师范、中学两部。不久,又筹办厦门大学(1921年厦大成立,开始招生)。

3月20日 《劳动》月刊创刊。

3月23日 王士珍辞职,段棋瑞再任国务总理。

3月25日 驻日公使章宗祥,与日外务省大臣交换《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草案。

3月27日 段棋瑞命张敬尧任湖南督军。

是月 安徽含山县人民起事,攻占县城。山东滕县、新太等地人民起事,攻占新太县城。湖北蕲州一带人民起事。

4月14日 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在湖南长沙组织新民学会。

4月15日 钱玄同在《新青年》4卷4号发表《中国今后之文字问题》。

4月20日 段棋瑞赴汉口召集军事会议,密谋武力统一全国。

4月24日 留日学生救国团致电冯国璋、段棋瑞,反对《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

4月29日 广东非常国会通电反对《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

是月 山东东平、茌平、临清等县人民起事,攻破各县县城。

5月4日 广东政学系与桂系军阀联络,在广州非常国会上通过“修正军政府组织法案”,改设7政务总裁,排斥孙中山。孙向非常国会提出辞职。

5月5日 中华职业教育社于江苏召开第一届年会,到会者千余人。

5月12日 留日中国学生罢课归国,在沪组织“留日学生救国团”,反对中日“共同防敌”。6月6日在上海复旦公学召开“留日学生救国团”全体大会。

5月15日 鲁迅的第1篇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在《新青年》4卷5号发表。

5月16日 《中日陆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在北京签字。其内容共12条,规定日军在满蒙驻兵,中国参战军队皆由日人训练。19日,又签订《中日海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

5月21日 北京大学、高师、工专等校学生2千多人至总统府,请求废止《中日陆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并要求公布内容条文。次日,天津学生也向直隶省长进行了请愿活动。

5月18日 广东非常国会宣布《中华民国军政府组织大纲》。20日,选举唐绍仪、伍廷芳、孙中山、岑春煊、陆荣廷、唐继尧、林葆怿7人为总裁。

5月21日 孙中山离粤;6月26日由日抵沪,居法租界内。护法运动失败。

是月 在反对《中日陆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的斗争中,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济南等地学生和罢学归国的留日学生,组织学生救国团体。

是月 直隶栾城县人民起事。

6月8日 天津学生集会,反对《中日陆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

6月14日 徐树铮于天津奉军司令部枪杀陆建章。

6月23日 留日学生救国团与上海各界开联合会议,反对《中日陆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

6月30日 北京发起成立“少年中国学会”,列名发起者为李大钊、王光祈、陈(氵育)、张尚龄、曾琦、周无、雷宝菁。该会于1919年7月1日正式成立。

是月 赣北人民起事,号称“赣北护法军”,攻占鄱阳、都昌等县城。吉林方正县人民起事,破县城,俘县知事。

7月1日 李大钊在《言治》(季刊)第3册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

7月8日 冯玉祥在湖南常德宣布独立。

7月14日 广州各界开拒约救国公民大会,反对《中日陆军共同防敌军事协定》,并于20日成立各界联合会。

7月18、19日 广州军政府连续召开政务会议,推岑春煊为主席总裁,任章士钊为秘书长。

7月20日 据北京教育部第四次教育统计图表公布:1918年7月,全国学校共有129,739所,学生达4,294,251人。

7月31日 督军团在津开会,密议总统、副总统人选。(6月28日已由主要人员密议一次)

是月 邵飘萍在北京创办新闻编译社。这是由中国人自办通讯社的开始。

是月 江苏肖县等地人民起事,破肖县县城。

8月1日 列宁委托外交人民委员齐切林复函孙中山,表示对孙中山拍来的贺电表示感谢,并向“中国革命的领袖”致敬。

8月2、3日 日本、美国相继发表出兵西伯利亚宣言。英、法军于3日及10日先后在海参崴登陆。19日美军于海参崴登陆。

8月3日 教育部决定每年送派各大学、高等专门学校男女教授若于名赴欧美各国留学。

8月6日 教育部再次通告:限罢学回国之留日学生于9月10日前回东京报到。

8月12日 冯国璋通电辞总统职。安福国会开幕,安福系议员占百分之60以上。20日,选举王揖唐为国会众议院议长。

8月13日 日本发表出兵满洲里宣言。第3师师长吴佩孚在前线主和,自行决定停战1月。

是日上海日 商日华纺织公司女工千人罢工。

8月15日 鲁迅在《新青年》5卷2号发表《我之节烈观》。

8月16日 美总统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对中国侵略猛烈加强,极谋抵制,向法、英、日3国提议组织4国银行团,共同对华投资,不许1国单独行动。

8月19日 毛泽东为组织湖南青年勤工俭学,第一次到达北京。

8月21日 岑春煊通电就广东军政府主席总裁职。

8月24日 段棋瑞以编练参战军,要求日政府借款2千万日元。

8月31日 陈炯明援闽粤军占领漳州。

是月 广东新会县人民起事,破县城。

9月4日 安福国会选徐世昌为大总统。

9月7日 美国驻华代办访北京政府外交总长,要求将中东路交美驻西伯利亚铁路委员会“代管”,以防落入日本手中。

9月15日 陈独秀在《新青年》5卷3号发表《质问东方杂志记者》一文,驳斥了《东方杂志》对新文化运动的污蔑和攻击。

9月19日 孙中山致函广东军政府,委徐谦为全权代表参加政务会议。

9月20日 日政府照会北京政府,将根据《中日陆军共同防敌协定》增兵北满。至10月初,驻东3省北部之日军达6万人。

是日 蔡元培在北京大学开学式上发表演说,强调“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

9月24日 段棋瑞与日本订立满蒙4路,济顺、高徐2路借款各2千万元。章宗祥在山东问题换文上签“欣然同意”。同日,又成立2千万元参战借款合同,以聘请日人作段军教练为条件。28日,章宗祥代表北京政府在合同上签字。

9月29日 日本寺内正毅内阁倒台。

是月 奉天辑安县人民起事,破县城。

10月5日 邵飘萍在北京创办《京报》。

10月10日 徐世昌就任大总统职,段棋瑞解国务总理职,由钱能训暂代。

10月15日 《新青年》5卷5号发表李大钊的《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实际出版时间为1919年1月)

10月20日 国民社成立。

10月23日 钱能训致电岑春煊,请设法进行南北和平。同日,熊希龄、蔡元培、张謇等人通电发起“和平期成会”,各省复电均表赞同。

10月 北京大学图书馆由马神庙原址迁至沙滩红楼新址(红楼于本年8月建成),李大钊办公室,设红楼一层东首。

是月 北大新闻研究会成立。

是月 山东肥城县人民起事,破县城。

11月3日 “和平期成会”成立,熊希龄为会长,蔡元培为副会长。

11月4日 徐树铮赴日参观日陆军大演习。

11月11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2日,北京拆毁矗立在东单北的克林德石牌楼。14日至16日,北京各校放假3天,庆视协约国胜利。

11月16日 徐世昌发布停战令。23日,南方军政府发布停战令。双方商谈在上海召集和平会议。

11月19日 新潮社成立。

11月28日 北京政府规定放假3天,举行各界庆贺协约国战胜大会。李大钊在这次会上发表了《庶民的胜利》的讲演。

12月10日 蔡元培为《北京大学月刊》写发刊词,指出:“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

12月18日 全国和平联合会在北京开成立大会,推蔡元培为总代表。

12月22日 陈独秀、李大钊等在北京创办《每周评论》。

是日 督军团于安福俱乐部举行“庆祝国际荣誉合肥首勋大会”,吹捧段棋瑞。

是日 段棋瑞决定编练4个师,以傅良佐、曲同丰、陈文运、马良为师长,段自任总司令,徐树铮为参谋长。

12月29日 梁启超自上海乘船赴欧。

12月30日 孙中山撰《孙文学说》序,阐述“知难行易”学说。

是年 上海第2纱厂工人罢工,英美香烟公司工人罢工;大连沙河口铁道工厂工人罢工。

是年 湖南白莲教2千余人起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