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前后大事记(1920年)

五四运动前后大事记(1920年)

摘要:五四运动前后大事记(1920年)

1920年

1月1日 王光祈等在北京组织“工读互助团”。

1月4日 黎锦熙到北长街99号福佑寺,访在这里主办平民通讯社的毛泽东。

1月6日 天津国民大会通电全国声讨安福系。

1月18日 毛泽东在陶然亭与邓中夏等辅社在京友人聚会,并摄影留念。

1月19日 驻京日使向北京政府外交部提出山东问题,要求直接交涉。全国各界各团体纷起反对。

1月29日 天津学生为检查日货被镇压事,向省长请愿,又遭军警残酷镇压。周恩来等4人被拘捕。31日以后,北京、上海、南京、唐山等地群众团体纷纷通电和举行游行示威,支持天津学生运动。

1月下旬 梁启超自法归国,抵上海。

2月5日 陈独秀在武汉讲演,题为:《社会改造的方法与信仰》。7日晚,北上返京。旋即由李大钊护送出京转上海。

2月9日 国务总理靳云鹏慑于全国爱国运动高涨,是日起不到院办公。外交总长陆征祥亦于13日辞职。

2月15日 《改造》月刊2卷4号出版,特辟“社会主义研究”1栏。打着研究社会主义旗号,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是月 北京大学破例招收女生9名入文科旁听。随后,又正式招收女生。

3月 李大钊、邓中夏、黄日葵、高君宇等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斯(思)学说研究会。

4月 共产国际代表威金斯基在北京会见李大钊,旋经李大钊介绍至上海同陈独秀会见。

5月1日 中国人民初次隆重纪念国际劳动节。上海5千余工人召开世界劳动节纪念大会。广州、香港1千余工人在广州举行纪念大会。江西九江召开纪念会,参加示威游行的工人达3千余人。北京大学5百多学生和工友召开纪念51劳动节大会。李大钊主持会议并发表演说。北大学生还有组织的上街演讲,并出动汽车散发《五月一日劳动宣言》。《新青年》第7卷第6期出版“劳动纪念号”,李大钊发表《五一运动史》,陈独秀发表《劳动者的觉悟》。

5月4日 北京学生3千余人在北京大学召开五四运动纪念大会。广州、九江、济南、常州等地学生也纷纷集会纪念五四运动一周年。

5月26日 湘南战争开始。

5月31日 吴佩孚部撤防,27日过长沙,今日抵武汉。

6月11日 张敬尧由长沙逃跑,次日湘军占长沙.

7月1日 北京政府停付俄国庚子赔款。

7月6日 冯玉祥率部由湖南常德等处退至湖北境。

7月14日 直皖战争爆发。皖系旋即战败。

7月19日 共产国际在莫斯科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列宁在会上作《民族和殖民地问题提纲》的报告。是月毛泽东在长沙创办文化书社,

9月9日正式营业。

8月9日 徐世昌再任靳云鹏为国务总理。

8月12日 粤军总司令陈炯明在漳州誓师声讨桂系。10月29日,攻克广州。

8月14日 曹锟、张作霖由津入京。

8月15日 《劳动界》周刊在上海创刊。

8月16日 天津觉悟社在北京陶然亭和北京的少年中国学会等社团开座谈会,并筹备“改造联合”。参加陶然亭会议者有李大钊、周恩来、刘清扬、邓文淑(颖超)等。

8月13日和9月16日 蔡和森在法国给毛泽东写了两封关于中国革命问题的信。

8月22日 俄罗斯研究会在长沙成立。

8月26日 苏俄远东共和国代表优林等抵京。

夏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上海成立。

9月1日 《新青年》杂志8卷1号发表陈独秀的《谈政治》。

9月5日 梁启超等创设“讲学社”,邀请各国学者来华讲学。

9月21日 朱执信因调解虎门驻军与东莞民军纠纷,遇难。

9月24日 沙俄驻京公使库达摄夫声称“本人使华之任务业已结束。”沙俄使馆及各地领事馆自本日起取消。25日,北京政府收回天津俄租界;28日,收回汉口俄租界。

9月27日 苏俄政府发表第二次对华宣言。

10月3日 《劳动者》周刊在广州创刊。

10月12日 罗素来华讲学,本日抵上海。

10月16日 瞿秋白以北京《晨报》记者名义去苏俄。

10月31日 苏俄外交人民委员齐切林致函孙中山,表达对孙的敬意,并建议恢复中俄商业关系。(1921年6月,孙中山在广州接到了这封信。同年8月,孙复信向列宁致以敬意,并希望和莫斯科的朋友获得接触。)

是月 在李大钊等领导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

11月1日陈炯明抵广州。广州军政府任陈为广东省长兼粤军总司令。

11月7日 《共产党》月刊在上海出版。

是日 勤工俭学生周恩来等197人,启程赴法。

11月20日 英、美、法、日4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告新银行团成立。

11月21日 上海机器工会在上海开成立大会。

是日 黄爱、庞人铨在长沙组织的“湖南劳动工会”成立。

是月 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高君宇任书记。

11月25日 孙中山偕伍廷芳、唐绍仪等离沪去粤。28日,经香港抵广州。29日,重组军政府。

11月29日 北京政府外交总长颜惠庆接见苏俄代表优林。

12月5日 广东省长兼粤军总司令陈炯明电邀陈独秀去广东“整顿”教育。15日,陈独秀自上海赴广州,任广东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

12月15日张东有在《改造》3卷4号发表《现在与将来》。

是月 上海印刷工会成立,工人加入工会者1千6百多人。

是年12月1日和次年1月21日 毛泽东写了《关于中国革命问题致蔡和森等同志的信》,完全同意蔡和森提出的建党思想。是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罢工64次,人数约5万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