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前后大事记(1921年)

五四运动前后大事记(1921年)

摘要:五四运动前后大事记(1921年)

1921年

1月1日 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正式开学。

是日 北京、浦口间开行直达快车。

1月18日 英美法日4国正式照会北京政府,4国新银行团成立。

是月 沈雁冰、郑振铎、孙伏园等在北京成立文学研究会。

2月11日 上海法捕房以新青年社出售《阶级斗争》等书,“言词激烈”,将该社强行封闭。

2月15日 梁启超在《改造》3卷6号发表《复张东荪书论社会主义运动》。

2月28日 留法勤工俭学生发起“2·28”运动,4百多名勤工俭学生在巴黎举行示威游行,到驻法公使馆要求解决入学和救济金问题。

3月4日 开滦煤矿1千余工人举行罢工。

3月6日 中华海员工业联合会在香港成立。

3月14日 北京大学等8校教职员为抗议当局积欠经费,举行罢工。15日,北京国立专门以上学校教职员代表联合会成立,马叙伦任主席。

4月8日,北京8所高校教职员全体辞职。30日,北京政府被迫接受8校教职员要求。

3月16日 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决定派何孟雄参加少共国际代表大会。

3月30日 广州千余妇女集会,要求男女平权。

是月 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来华。

4月6日 陈嘉庚创办厦门大学。

4月7日 广东非常国会议决废除军政府,通过中华民国政府组织大纲。10日选举孙中山为非常大总统。5月5日,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

5月1日 北京长辛店1千多工人举行纪念劳动节大会,并示威游行。5日,长辛店工人俱乐部成立。

是日 上海、长沙、广州等地工人也展开纪念活动。

是日 李达在《新青年》9卷1号发表《讨论社会主义并质梁任公》。

5月14日北京政府内阁改组,靳云鹏复任国务总理(此为靳第三次任总理)。

5月16日北京8校教职员因北京政府开空头支票,再次辞职。

5月18日优林离北京返赤塔,旋任远东共和国外交部长。

是月 彭湃在广东海丰县向农民宣传并发起组织农会。

6月3日 北京8所国立学校教职员和15所大中小学学生联合请顾,被卫兵用枪柄、刺刀击伤10余人。

6月7日 孙中山致电北京8校教职员,欢迎全体来粤。

7月13日 北京政府被迫提出解决教育风潮5项办法。

6月18日 孙中山下令讨伐桂系军阀陆荣廷。

6月26日 粤军占领梧州。

7月12日 教育部通令各地速设女子中学或于相当学校附设女子中学部。

7月23日至31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党纲,通过了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从此,在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大会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