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按照城市副中心定位要求全面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蔡奇:按照城市副中心定位要求全面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4月17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用一整天时间,深入通州农村、园区、工地调查研究。他强调,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必须立足通州区。通州区要向雄安新区看齐,提高站位,按照城市副中心定位要求,全面提升建设管理水平,齐心打造副中心质量。

17日的调研行程紧凑。从疏解腾退到产业发展,从水系治理到街巷整治,从文化传承到交通疏导,蔡奇一路仔细察看,按照副中心定位要求检查工作。西联国际石材交易市场疏解完毕,即将还绿;经过整治,通惠河水清岸绿,新华西街焕然一新;承担通州生活垃圾处理任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再生能源发电厂即将投产。

蔡奇在通州区博物馆了解通州千年史后,还专程来到张家湾古镇。他走进日杂店、村民老宅,甚至还走进旱厕察看。他叮嘱,通州的特色小镇很有吸引力,要保持战略定力,严防企业下乡跑马圈地。张家湾古镇的保护性修缮,要整体规划,想好了再做。在通州商务园,蔡奇要求,严把准入关,把园区建成高精尖产业集聚地。

蔡奇就地在永乐店镇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通州区既是城市副中心的组成部分,又是城市副中心的拓展区。要彻底抛弃远郊区思维,置身城市副中心规划来定位,与城市副中心一体规划、统筹发展。要控制好人口和建设规模,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控制线,注重战略留白。规划管控要市区一体,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要成为副中心的补充。要加强通州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的规划协同。

蔡奇强调,全面提升通州区整体建设管理水平,全力为城市副中心营造良好环境。一是以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大力气破解机动车污染和扬尘两个难题。认真执行河长制,确保年底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覆盖,非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集中解决建筑垃圾消纳和资源化利用问题。二是突出抓好交通治堵。提高智能交通管理,发展安全便捷的绿色交通,加强副中心与中心城区、副中心与北三县的交通联系。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积极引入中心城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四是大幅提高绿色空间规模与质量。实施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抓紧绿心规划实施,加大植树造林,让城市副中心在森林环抱之中。五是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向核心区看齐,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副中心违建要基本清零,背街小巷环境要抓好整治提升,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副中心的城市管理整体上要扁平化,力量要下沉到区。六是通州区要主动为行政办公区配套建设和第一批机关单位迁入做好服务保障。

蔡奇要求,依托城市副中心推动通州高质量发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积极打造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四大板块。商务服务要着重打造好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要围绕大运河文化带、环球主题公园与宋庄,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同时传承好历史文脉。科技创新要办好中关村科技园,并加强与亦庄协作。要在存量空间上做文章,实现“腾笼换鸟”。

蔡奇要求,通州区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扬改革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坚持“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打通服务群众和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市领导张工、崔述强、隋振江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