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钟扬精神心得体会:播撒一方种子 收获期待梦想

学习钟扬精神心得体会:播撒一方种子 收获期待梦想

摘要:“播撒”一方种子,“收获”期待梦想,钟扬对科研的追求和探索,对教学的奉献与回馈,让这股科研之光持续照亮“世界屋脊”,也照亮每位国人心。

他,胸怀梦想,投身于科技报国,曾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桃李满园,尽心尽力教书育人,辅导学生成为栋梁之才;他,不重名利,赶赴xz偏远山区,毕生致力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他,就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扬教授。鉴于他在科研、教学等领域的突出贡献,中央宣传部追授他为“时代楷模”称号。

播撒“科研”种子,收获绿色生态梦。钟扬教授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的科学研究工作30余年,像海绵一样孜孜不倦地汲取专业学科领域的知识和养分,他在生物信息学、进化生物学等生命科学前沿领域都有较长期的积累和独创性成果。在人迹罕至、空旷缺氧的雪域高原,为了摸清这片植物宝库的“家底”,他一年至少行走3万公里,率领团队一次次进藏收集种子样本,风餐露宿、坚持不懈、日积月累,他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身体极限,最终把科学研究的种子播撒在雪域高原和上海海滨,为国家与社会的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播撒“教育”种子,培育人才强国梦。作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他在交叉学科领域教书育人、因材施教,培育了许多学科专业人才,多次获国家和上海市嘉奖。他深入边远藏区,积极探索培育高端人才援藏新模式。在高原植物学的人才培养方面,他不仅限于在课堂上教学培养,还留下了一支科研团队,带领学生在探索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让生态研究的步伐行之更远,让科学道路无限延伸。

播撒“爱心”种子,铸就援藏振兴梦。钟扬教授十几年间往返上海xz两地,在海拔数千米的高山上奔波,也在气氛热烈的课堂上授课。在xz学生的心目中,钟扬教授不仅是令人敬仰的生物家,还是一位慈父般暖意温情的老师。他对xz学生的关怀总是无微不至,他所有的学生都吃过他做的饭,一半以上的学生在他宿舍住过。他和学生时常秉烛夜游、促膝长谈关于科研的见解和态度。也曾有人问过他,如果不去xz,留在上海专心搞研究发论文,是否有更多成就。他回答:“也许是吧。”他始终对自己的人生选择,无怨无悔,甘之如饴。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钟扬教授终其一生都在追求他的科研和教育梦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锐意进取,勇挑重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辅导的学生和率领的团队也在矢志不渝地继续追寻他的脚步,继续传承他的衣钵,完成他未尽的目标和使命。“播撒”一方种子,“收获”期待梦想,钟扬对科研的追求和探索,对教学的奉献与回馈,让这股科研之光持续照亮“世界屋脊”,也照亮每位国人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