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提升新时代领导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提升新时代领导力

在全党和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锻造新时代新领导力”理论研讨会暨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我代表中央党校校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我们做的事情很多,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的领导力。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过去一个时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宽松软”现象等在不少地区和部门存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坚强的意志,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新举措、新机制、新方法出台,许多长期存在的严重隐患得以消除,党在革命性锻炼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和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特别强调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不仅要有担当的铁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是对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鲜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方略。这次研讨会主要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这一根本方略进行研讨,无疑会对全党全社会增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自信和自觉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方略,有大量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深入研究解决,希望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以这次会议为开端,不断深化和推进相关研究。尤其重要的是, 要把习近平新时代领导思想和领导力研究作为重中之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了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做出了决定性贡献。这些作用、贡献和成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执政能力和卓越的领导能力。为我们科学有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南和光辉的实践榜样。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要把这方面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做好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成立15 年来,团结领导科学研究领域的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 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为推进学科建设,促进领导干部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办好研究会积累了丰富经验。其中最值得关注的经验,是高度重视、积极发展中国特色领导科学,大力加强中国化领导力建设。领导科学研究和领导力建设,既有超越国际的普遍性,更有基于国情的特殊性。中国领导科学研究和领导力建设要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成果,更要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经验。既要有国际视野,更要凸显本国和本民族特色,尤其要善于总结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的领导智慧。中国共产党建党90 余年,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积累了无比宝贵的领导经验,是中国领导科学研究和领导力建设的富矿和宝库。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 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领导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揭示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发展的基本经验,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中国特色领导科学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基本要求。希望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乘着十九大的浩荡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全面从严治会、从严管会,充分调动广大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 为构建中国特色领导科学体系,加强中国化领导力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宗毅,中央党校教育长,本文系作者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锻造新时代新领导力理论研讨会暨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