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发展要突破核心技术 创造更多“蓝海”

网信事业发展要突破核心技术 创造更多“蓝海”

两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网络生态的重要性,为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发展网信事业指明了正确方向,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两年来,互联网领域技术迭代频繁,信息产业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也在数字化中获得感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相比于讲话发表之时,今天我们来重温和纪念这次讲话的发表,已然置身于一个新的语境中,那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样一个语境中来看互联网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应从两个维度来理解和体会讲话的深刻内涵。

第一个维度是着眼于整个互联网和信息产业的宏观视角。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看大势而谋,顺大势而为,乘大势而上,这是成就任何事业、发展任何产业的法则。

总体上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主要组成,应该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近些年,如“互联网+”给教育、医疗、金融、交通、家居等各个领域所带来的变化,就已经让我们认识到了创新和共享的重要,并对互联网大有作为的未来产生更多憧憬。可以说,在实施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以互联网为“发动机”的数字经济、信息产业本身即是挺在前列的创新先锋,同时又是能够带动和助力包括传统制造业在内等诸多行业腾飞的“动力源”。

第二个维度是着眼于互联网企业的微观视角。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要论断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毋庸置疑,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因此,对于那些从事网络技术研发和应用、从事数字经济开发和信息服务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就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既是作为互联网企业自身发展和价值实现的需要,同时也是其社会责任的担当。在这方面,企业因为直接面向市场,处在创新第一线,处在掌握民众需要第一线,自有其市场感觉敏锐,创新需求敏感等优势所在,应该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积极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更多“蓝海”,领略更多“春色”。

当然,发展创新产业,我们也要以创新的思维和方式。比如,从体制上,政府要为互联网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推进审批制度、融资制度、专利制度等改革,减轻企业负担,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推动核心技术发展上,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我们还可以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这就需要我们以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强烈的责任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积极推动网信事业的发展,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