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时代更高层次网络强国新格局

构建新时代更高层次网络强国新格局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提出“六点期望”,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提出了行动指南和基本依循。两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导下,我国网信事业不断跃升新高度,“互联网+”向各个领域不断拓展,数字中国建设硕果累累。

资料图片:“互联网+”博览会上展示的科佩克机器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屡创新高的网络交易额;从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到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讲话发表两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发展重要驱动力,数字领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蓝图指引下,开启新时代的中国,正在阔步迈向网络强国的新征程。(4月19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提出“六点期望”,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提出了行动指南和基本依循。两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导下,我国网信事业不断跃升新高度,“互联网+”向各个领域不断拓展,数字中国建设硕果累累。目前我国已经拥有7亿多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5G网络开发建设稳步推进。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同样要求互联网事业在新的起点上构建高层次网络强国新格局。

构建更高层次网络管理新格局。互联网既是信息传播大阵地,也是数据共享大平台,更是思想文化大熔炉,不仅给广大网民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便利,而且对社会道德、价值取向产生着深度影响。因此,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提升管网、治网能力和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现实而严峻的重要课题。社会各方要与网信部门齐心合力,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唱响网络主旋律,弘扬网络正能量。

构建更高层次网络发展新格局。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应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要推动新时代互联网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就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妥善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辩证关系,走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道路,既集中力量办大事,努力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彻底改变受制于人的局面,又打破部门利益壁垒、开展协同研发攻坚,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大动能。

构建更高层次网络应用新格局。发展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执政理念。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同样是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在“新四大发明”中,互联网就占据三席,这些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成为全体国民的共同骄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以更高层次的互联网应用推动创新发展,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网信事业要有更新、更大作为。

构建更高层次网络安全新格局。网络安全既事关群众切实利益,也关乎社会稳定与和谐,更关系到国家主权与利益安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既是国家网络管理机构的升格,更是互联网事业发展机制的升级,体现出中央对网络发展与安全的高度重视。强化、优化顶层设计,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和责任感,建设高素质网络人才队伍,才能构筑新时代国家网络安全坚固屏障,并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