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4.19”讲话指引着网络强国战略铿锵行

习近平“4.19”讲话指引着网络强国战略铿锵行

摘要: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的时候,我们盘点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直接领导下的国家网信事业发展成就,更加感受到国家网信事业要发展,就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13亿多中国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标志着走进新时代的国家网信事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进入更高的阶段。而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则意味着国家网信事业发展,进一步有了顶层设计,其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凸显全面性、科学性、协调性、统一性和权威性。

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不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网信事业发展的深谋远虑和重大决策,也是对两年前,即:2016年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所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进一步做实,更是对当前,以及对未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整体推进,确保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进程与成效的组织领导保证,显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的时候,我们盘点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直接领导下的国家网信事业发展成就,更加感受到国家网信事业要发展,就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13亿多中国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的,关于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的方式、途径和要求,已经或正在全面落实,其行动力和成效越发显著。

比如: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这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互联网企业的用户至上理念,不仅指明了国家网信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也指明了目标和任务。两年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互联网+”行动始终伴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新华网4月18日作出报道说,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屡创新高的网络交易额;从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到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都可生动见证网络安全工作和信息化建设的清晰轨迹和累累硕果。两年来,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极大地惠及了全体中国人民。比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数字化发展铺就前进道路,这一系列的有力动作,都在推进经济的发展,民生的改善,也都在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大力实施。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建光缆线路长度达到705万公里,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3747万公里,比2016年增长了23.2%;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7.79亿个,增长了9.3%。与此同时,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IPv6规模化部署全面提升。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国IPv6地址分配总数为23430块(/32)。两年来,移动网络服务质量和覆盖范围持续提升,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也开始展现出美好的灿烂前景,值得大家期待。

统计数据还显示,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比较高,达到了32.9%;电子商务、网络零售持续增长,电商推动农村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物流、电信、交通等农村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这本身就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显著标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数字化发展也正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百姓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网络安全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在加快,让网络强国战略实施释放出了诸多的红利,为人民共享共用。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时作出的这一重要指示,再一次为加快大数据发展、用好信息化手段指明了方向、道路,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要求。

随后,“放管服”改革再一次深化,以“只跑一次”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遍地开花,营商环境和民众办事环境得到优化。网络安全战略、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等,由此而加速。夯实网络强国基础,政府部门率先垂范,国家网信事业发展也抓住了重大战略机遇期,走进新时代,迎来新发展、新希望,更有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擘画的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些体现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目前,已经彰显出做实痕迹。习近平总书记的“4.19”重要讲话,有力地指引着网络强国战略铿锵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