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点期望”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以“六点期望”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摘要: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发展的“4·19”讲话提出的六点希望,实际上回答了我国互联网事业“为了谁发展”、“怎么发展”和“如何发展好”这几个关键问题,既是实践论,也是方法论。

4月19日,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就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对网信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提出六点期望。结合两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蓬勃发展的成绩,以及在发展进程中还存在的种种问题,回过头来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讲话,更加感觉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深切领会到总书记的讲话依然是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要遵循。

近日,笔者与来自相关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就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改善民生中的有益促进发表了真知灼见,同时也揭示了当前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困惑和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和钥匙,都可以从习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中找到解决方案。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发展的“4·19”讲话提出的六点希望,实际上回答了我国互联网事业“为了谁发展”、“怎么发展”和“如何发展好”这几个关键问题,既是实践论,也是方法论。

针对网信事业“为谁发展”、“实现什么发展目的”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我国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我们要紧紧抓住当今信息革命这个大趋势,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促进我国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针对网信事业“怎样发展”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一定要有决心、恒心、重心,坚决在核心技术上要取得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要真正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就必须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一方面,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另一方面,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同时,我们要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彻底摆脱部门利益和门户之见的束缚,切实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

针对“如何发展好”我国网信事业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二是要增强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主管部门、企业要密切协作协调,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三是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充分调动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念好了人才经,就能事半功倍。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一定要不断提高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本领。要充分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让互联网成为党和政府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当前,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如火如荼,党的十九大将建设网络强国战略作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已经成为各方面共识。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征程中,我们一定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精神开辟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