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讲话两周年,网络强国画卷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

4·19讲话两周年,网络强国画卷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

摘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幅五彩斑斓的网络强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崛起中的智慧中国正积极利用互联网来改善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发展,同时也为推动全球数字化、网络化进程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而今,中国这个有着7亿多网民的发展中大国挺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潮头,正在同世界各国共建共享互联网技术和产业进步。

自1994年4月20日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已呈井喷之势。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5.8%。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讲话发表两年来,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屡创新高的网络交易额,从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到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都足以表明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智慧中国正在崛起。

贡献“智慧文艺”,展示“中国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两年来,随着互联网正向生长,网络文化为人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智慧文艺”,进一步展示出了“中国魅力”。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网络文学市场产值就已经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

数字经济突飞猛进,为中国经济发展聚合强劲“网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两年来,数字经济发展突飞猛进,2017年规模就达27.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2.9%。此外,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2.1%,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为经济发展聚合了强劲的“网动力”。

共建网络强国,共享惠民红利。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扶贫”等如火如荼。借助互联网,农产品走出了乡村,山沟里的孩子接受到了优质教育,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越来越成为现实。“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让全世界共享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果。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幅五彩斑斓的网络强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崛起中的智慧中国正积极利用互联网来改善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发展,同时也为推动全球数字化、网络化进程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新战略开启新征程。向着未来进发,13亿多人民群众就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网络强国不断从梦想照进现实。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