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照进现实 共建命运共同体

让互联网照进现实 共建命运共同体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形成了一整套推进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和互联网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句话用在这个高速发展、更迭万千的新时代真是恰如其分。互联网,不仅向世人证明了它的优越性和必然性,同时也让整个世界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使地球村变得越来越小。

12月3日,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乌镇召开。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谓相得益彰。毫无疑问,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信息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指南。当互联网照进现实,对于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便具备了一种不同意义上的诠释。

“互”相沟通,令信息畅行无阻。当车马送信的年代已成为过去,电磁波承载着信息以光速传递的时候,在地球最远的两端都已没有了交流的障碍。人与人之间最快速、最便捷的熟悉方式便是沟通,透过互联网这个媒介,不论身处何地,都能将最具时效的讯息,第一时间传达与分享。而本年度的互联网大会主题中,“开放共享”这四个字尤为吸引人。在信息共享,互通有无的同时,单纯的信息交流也不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了,物质共享的发展也成为大势所趋,从小信件逐渐发展成大物资,久而久之资源的整合也变得水到渠成。

“联”合优势,让资源物尽其用。世界仍处于一个不平衡发展的阶段,如何做到资源调配、合作共赢,便是一门复杂的艺术。以互联网信息沟通为桥梁,使得这个过程数倍加速。通过大数据的精准定位,使得不同产业按照人们的实际需求以最大的效率全球流通;通过各种网络调研和数据对比,代加工厂的正确选址也让制造业省去一大笔成本开销;更重要的是,依托着互联网的发展,共享经济应运而生。而作为一种绿色共享的经济模式,顺风车、共享单车等新兴的事物出现,在便利人们的日常出行的同时,不仅为商家带来了一定的收益,也将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到了日常出行中。当小黄车漂洋过海,出现在伦敦街头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中国已经将共享经济的这股春风吹向了世界其他角落。

“网”尽生活,使智能突破界限。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其中便有高科技产品的展示环节。在生活服务各个领域可谓应用广泛,从医疗终端设备“小鱼”到无人超市,不仅可以提升人与人、人与物的交流体验,更可以实质上帮助百姓提升生活质量。全球五百强企业中的网络科技公司,都纷纷将智能化家居产品的开发与试验作为战略任务。互联网的发展,不仅能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也能让我们活得更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形成了一整套推进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和互联网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第二届“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第三届“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今年的“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网信事业的积极进展更是有目共睹,给世界带来的影响也是无可置疑。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互联网的身影无处不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经济消费和生产生活,娱乐、旅游、教育、保险、基金、消费、电商、物流等,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经济社会转型、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

放眼世界,今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更是与互联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们的生活,世界人民的生活,已然在中国互联网带来的各种便利中愈发精彩,透过本次大会的有关报道,科大讯飞晓译翻译机、阿里无人超市、中电科技智慧路灯杆还有大会的APP以及会垃圾捡识的机器人等智慧项目还会不断出现,可以肯定地说,距离科幻小说家们的种种幻想的实现将越来越近。

中国“互联网+”,世界“美丽×”的愿景在心中澎湃,当互联网照进现实,让我们得以探索更多“触摸未来”的可能,越来越多美好事物不断出现在我们生命中,世界也因此愈加美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