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读后感

《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读后感

摘要:毛泽东分析“湘赣边界的割据和八月的失败”中,就用事实明确的支指出,党组织的领导要依形势,对斗争政策的制定要根据时事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不能僵化,要灵活有力。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是毛泽东为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起草的《政治问题和边界党的任务》决议的一部分,节选出来独立成文依旧让人读来感觉文气遒健、论证有力。这篇文章是毛泽东在城市工人暴动屡次失败后对中国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思考,是形成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的前提和基础,是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总结了湘赣边界斗争的经验,并针对党内存在的右的和“左”的思想倾向,科学地论证了红军和红色政权在中国存在和发展的5个条件:

1、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国家,西方帝国主义和国内买办豪绅阶级支持的各派新旧军阀相互间进行着继续不断的战争,斗争中无暇顾及当时相对弱小的红色政权,大量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得以在夹缝中求生存。

2、广大人民群众经过第一次大革命的洗礼,拥有了一定的革命思想。文化和思想的进步才是对社会最深刻的改造,当要求变革和要求进步的意识深入每个基层百姓的内心,社会大众达成共识时,会形成促进社会发展前进的巨大动力,这是任何强权都无法压迫和阻挡的。

3、中国革命形势是跟着国内买办豪绅阶级和国际资产阶级的继续的分裂和战争,是向前发展的。毛泽东敏锐地判断出,在当时的形式下,军阀割据混战的局面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巨变,这就为小块红色区域的存在和发展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为当时及之后一段时间红色政权的发展重心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4、红军军事力量是红色政权存在的必要条件。“枪杆子里出政权”,这句话如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毛泽东的观点鲜明支出,一个政权若没有军队的力量保证,很快就会被消灭。这在第一次国共合作中可见一斑,当时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力量,无法对国民党的反动派的迫害给予有力的反抗,最终对党的有生力量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5、共产党组织要有力量并且有正确的政策,这里是红色政权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关键条件。毛泽东分析“湘赣边界的割据和八月的失败”中,就用事实明确的支指出,党组织的领导要依形势,对斗争政策的制定要根据时事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不能僵化,要灵活有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