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要弘扬好一种精神

海南要弘扬好一种精神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30年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正是凭着一股“闯”劲,改革开放以来,无数个“第一”从特区走向全国;依靠苦干实干,海南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新时代新征程上,海南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

弘扬好特区精神,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实事求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一切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敢闯敢干,大胆实践,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改革步伐。

弘扬好特区精神,要坚持开拓创新。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当前,改革在很多领域突入了“无人区”,经济特区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弘扬好特区精神,要坚持肯干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经济特区的巨大成就,是干出来的。面向未来,依然要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积极培育崇尚实干的环境,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春风费劲几工夫,披荆斩棘闯新路。改革开放再出发,海南正面临新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弘扬好特区精神,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海南定能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