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文明融通

一带一路助推文明融通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回顾了“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取得的成就,提出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这一美好愿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诚意和努力,获得各方认同。“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具时代共鸣的中国方案、最为光彩夺目的中国华章。

回首过去,“一带一路”激活文明融通的历史想象。当人们翻开世界历史去探究文明演化时,会发现无论历史长河如何波澜起伏,以文明多样性为基础、通过交流互鉴和竞争而进行的文明融通,构成醒目的历史演进脉络。古老的丝绸之路,曾是欧亚大陆各文明间长期融通的文化符号和象征,东西方藉此开拓连接彼此的通道,架起互通有无的桥梁,满足探知对方文化的好奇心,将不同文明紧紧联系在一起。5年前,当“一带一路”这一伟大构想如黄钟大吕般公之于世时,不仅唤起各民族尘封已久的古老记忆,还钩沉起浸润在各文明根脉中的历史通感。特别是在“逆全球化”暗潮涌动之时,“一带一路”及时有力地给出了响亮回答,激发了各个国家和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冲动,释放了各文明之间共同发展进步的强大动能,在总体上赋予了古老历史想象以全新的时代主题和历史意义。

纵览世界,“一带一路”标注文明融通的时代高度。作为全球化问题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摆脱了地缘政治的窠臼,超越了民族国家的局限,为中国走向世界开辟了广阔空间,也为世界走向中国创造了更多机遇,形成了寓中国于世界之中的构想和实践。“一带一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奠定了文明融通的普遍主义基础: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将从参与国家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参与国家投资将达到1500亿美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基础设施、人才技术、政策规则标准等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深化;不仅搭建起各式各样双多边平台,还实现了与有关国家和区域的发展战略对接,各参与国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将深度推进;目前,“一带一路”相关内容已写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决议,并成为全球治理变革的重要准则。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谱写文明融通的恢弘乐章。伴随着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正式列入党和国家的宏观战略运筹。党的十九大报告5次提到“一带一路”,对新时代推动“一带一路”大布局进行了战略部署和长远规划。中共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是对这一伟大倡议地位的郑重宣示,是对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建设“一带一路”的庄严承诺。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推文明融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透过“一带一路”,人们将会惊喜发现,文明融通正是人类文明不可阻挡的历史命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明愿景正在逐渐变为现实,“一带一路”必将成为世界历史新的时间和空间坐标。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