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实现中国梦

读书实现中国梦

读书实现中国梦,这是我想和广大农民和农民工朋友们说的一句话。农民和农民工朋友肯定认为我讲的这个题目太大了,大家可能会疑问:读书怎么能实现中国梦呢?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什么?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家是不是还会感觉中国梦离自己很遥远?其实并不遥远。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梦想不是躺在青草地上等来的,而是靠知识和能力奋斗得以实现的。知识和能力哪里来?向书本学来,从实践得来,当然首先是向书本学来。因此,我们可以说:读书实现中国梦。

读书才能成就梦想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不是一蹴而就的,她是分阶段实施和实现的。如果我们把中国梦划分为三个阶段,那么中国梦第一个阶段,就是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也是我们党的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十三五”的奋斗目标。我们今天是不是小康?是小康,却是不是全面小康。我们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基本实现小康,但还没有实现全面小康。第二个阶段也是我们党的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然后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代化的标志是城市化,也就是说中国在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过程中,要逐步实现城市化。城市化的含义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的很多农民要变为城市人。我们过去叫农民工,今天我们要把自己变成新型农民工,等到现代化实现的时候,我们就要由新型农民工变为新市民。从农民工到新型农民,再由新型农民工到新市民,在这个进程当中,素质提升最重要。怎么提升素质?答案是:读书。我们农民工要想成为新市民,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得读书学习。

三个“木匠”的读书故事

上面说的是为什么要读书,下面谈谈怎样读书。谈到怎样读书,我给大家讲一个三个“木匠”的故事:世界上有三个著名的“木匠”,分别是齐白石、李瑞环、普京。先说大画家齐白石,大家知道,齐白石自幼家境贫寒,没有钱读书,少年时代学做木匠,跟随师傅走街串巷打家具。有一天他跟师傅走到一户人家里,发现这户人家有一套三卷本的《芥子园画谱》,《芥子园画谱》是中国画的入门教材。齐白石如获至宝,遂向主人借来,用勾影雷公像的方法,一本一本地描摹下来,他一下子勾影了出16本。从此,他以所画为据来做雕花木匠,后来他转入绘画,一步步成长为新中国划时代的大画家。另一位“木匠”是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也是人民大会堂的建造者。青年时代的李瑞环也是个一个木匠,李瑞环是个建筑木工,民间叫“粗木匠”。但是他正是在做建筑木工的时候,靠自己的读书自学,一步一步成长为一个工程师,再一步步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大家知道,李瑞环同志不仅爱读书,而且写了很多的书,如《学哲学用哲学》《务实求理》《辩证法的学问》等,他的著作放在书店里,读者是争相购买的。还有一个外国的“木匠”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大学毕业以后第一份工作就是木匠,虽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是这短短的一个月,却让普京懂得了如何以坚强的意志做好每一件事。三个“木匠”的故事,不仅对于我们的读书学习会有许多启发,同时对于我们的人生道路也是会有许多启迪。

每一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尤其是农民工朋友,我们要通过读书学习改变命运,改变人生,也只有如此才能梦想成真。等到我们的农民和农民工朋友的梦想都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实现了。这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