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路径的有益探索

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路径的有益探索

——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之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摘要: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予以明确。专家认为,意见的发布是网络强国战略在地方落实的重要实施路径,同时也将发挥对其他地方网信事业发展的示范作用,助力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予以明确。专家认为,意见的发布是网络强国战略在地方落实的重要实施路径,同时也将发挥对其他地方网信事业发展的示范作用,助力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

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助力信息化建设

意见提出,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意见为新形势下海南省大数据、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表示,海南是全国信息化起步较早的省份,1997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信息智能岛”的目标后,始终坚持将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统筹规划,以创新的思路理念推动全省信息化建设。

据介绍,经过多年持续推进,海南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电子政务、信息产业、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海南已建设省域“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汇集了10余个部门49类规划信息数据,解决了规划冲突、标准各异、坐标系统不统一的空间规划问题,实现了跨部门数据的集成与共享机制。今年4月,这一平台还入选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

王静说,接下来,海南将围绕解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等在各行业的应用,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现代化、精细化水平,以及公共服务的高效化、便捷化、智能化水平。

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意见提出,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2017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网络安全法明确,国家实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

专家认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是国家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基本制度,是促进信息化健康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的根本保障。实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是完善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保护,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包括系统定级、系统备案、建设整改、等级测评和监督检查等环节。”海南省公安厅网警总队副总队长文有伟介绍说,截至目前,海南省共定级备案信息系统1638个,累计完成测评1541个。

文有伟说,按照意见的要求,接下来将不断完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测评等工作方法和规范,建立完善测评机构管理、信息安全企业管理规范,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构建技术支撑体系、网络安全技术体系、人才队伍体系、教育训练和保障体系。

紧密围绕发展与安全两条主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网络强国战略指明了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如何使这一战略得到有效实施,需要从产业、行业以及地方网信事业发展的布局中去落实。”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所副所长李艳看来,意见对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予以明确、进行部署,是网络强国战略在地方落实的重要实施路径。

意见指出,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按照适度超前、互联互通、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原则,大力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数字海南”,推进城乡光纤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加快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着力提升南海海域通信保障能力。

李艳认为,从这些具体措施中,可以看出意见紧密围绕发展与安全——网络强国战略中的这两大主线在统筹推进;同时还结合海南当地发展的具体情况和需求进行布局,这也充分体现出意见的务实性。

“通过结合各地实际,让网络强国战略有效引导地方网信事业发展,才能使全国网信事业发展成为一盘棋。”李艳认为,意见不仅为海南省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新路径,同时也将发挥对其他地方网信事业发展的示范作用,助力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