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习近平同志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我们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国际形势正处在新的转折点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度前所未有,国际形势进入了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的时期。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结构、亚太地缘战略格局和国际经济、科技、军事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局部战争威胁,世界新军事革命也在深入发展。这些都对国家面临的安全挑战和维护安全的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我国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这样的发展、这样的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

我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随着我国国家利益迅速拓展,海外中国公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国家在境外的政治、经济及军事利益等,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目标。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国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安全治理,在解决气候变化、核扩散等地区与全球性问题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提出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水平;积极倡导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改革。我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与世界互联互动空前紧密的前进潮流中赢得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战略主动。

我国已经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但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仍然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挑战,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外部阻力和挑战逐渐增多,生存安全问题和安全发展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

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

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安全形势的变化和时代特点,对这一战略思想体系进行充实、发展和完善。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中国特色的安全概念,浸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富有“中国意蕴”。它揭示了国家安全的整体性,即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方方面面是相互联系的整体,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维护国家安全就要统筹兼顾。要坚持统筹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以发展为根本,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科学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总体的、全面的。它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它所涵盖的领域,既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也包括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等非传统领域,乃至太空、深海、极地等新型安全领域。对于实现国家安全的途径,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法制建设;既重视军事攻防、情报保障、外交活动等硬手段,也重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交流、科技进步等软手段。强调国内安全问题,综合考量内部和外部安全;保证自身安全,又消除把自身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之上的安全模式,建立普遍的安全,实现共同安全,这是一种“大安全观”的重要体现。

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视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国家安全的总体设想,不能是权宜之计,而要着眼长治久安。统筹当前和未来的国家安全工作,不能只是被动应付,而必须有前瞻性地针对各种安全问题,开展机制化和常态化的治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视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强调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主旨是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对人民安全需求的持续回应和长久关切,意味着人民安全是一切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目的。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可持续、环境可持续发展,都是反映人民需求的体现。

总体国家安全观丰富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是新时代党中央对我国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和安全挑战的系统回应,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在安全领域的最新体现,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思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是适应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是国家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国家安全工作的最高目标就是捍卫国家利益;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保障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任务,人民安全高于一切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所在。

把国家安全工作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加以领导和运筹,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基本发展方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从战略高度将国家安全工作贯穿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过程,牢牢掌握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始终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始终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始终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息息相通。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就是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维护和发展我国发展利益,同时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