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人民的数学家

华罗庚:人民的数学家

摘要:华罗庚,1910年11月12日出生于江苏金坛县。初中毕业后,他曾入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就读,因拿不出学费而中途退学。此后,他顽强自学,用5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和大学低年级的全部数学课程。

 

华罗庚,1910年11月12日出生于江苏金坛县。初中毕业后,他曾入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就读,因拿不出学费而中途退学。此后,他顽强自学,用5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和大学低年级的全部数学课程。

20岁时,华罗庚以一篇论文轰动数学界,被清华大学请去工作。1936年华罗庚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在抗日战争期间,他回到了祖国,在昆明的一个吊脚楼上,他写出了堆垒数论。1946年9月,华罗庚应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去美国讲学,并于1948年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聘为终身教授。

新中国成立后,华罗庚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投身我国数学科学研究事业。1950年3月,他到达北京,随后担任了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中科院数学所所长等职。1956年,他着手筹建中科院计算数学研究所。1958年,他担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数学系主任。

回国后,他的研究硕果累累:论文《典型域上的多元复变函数论》于1957年1月获国家发明一等奖,并先后出版了中、俄、英文版专著;1957年出版《数论导引》;1963年他和学生合写的《典型群》一书出版……

因病左腿残疾后,华罗庚顽强地与命运抗争。他一生硕果累累,是中国解析数论、典型群、矩阵几何学、自导函数论等方面的研究者和创始人,其著作《堆垒素数论》更成为20世纪数学论著的经典。

华罗庚对于人才的培养格外重视,他发现和培养陈景润的故事更是数学界的一段佳话。此外,万哲元、陆启铿、王元、潘承洞、段学复等人也是在华罗庚的悉心培育下成长起来的。

华罗庚努力尝试寻找一条数学和工农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他一面在科技大学讲课,一面带领学生到工农业实践中去推广优选法、统筹法,为工农业生产服务,被誉为“人民的数学家”。

晚年的华罗庚多次应邀赴欧美及香港地区讲学,先后被法国南锡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还于1984年以全票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985年6月12日,华罗庚应邀到日本东京大学作学术报告,突然心脏病发作倒在讲台上。他用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诺言:“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